体系成果

SYSTEM ACHIEVEMENTS

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成果 >科普知识

木薯对人体有什么功效?

作者: 张振文 发布时间:2019-01-14 阅读量:14848

    淀粉类块根茎在日常饮食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但可以提供日常能量,也是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表1)。

表1. 块根茎作物营养成分

Table1. Nutritional composition of selected tuber crops

(摘自Anoma Chandrasekara, 2016)

    对于木薯块根而言,许多研究证明木薯块根对人体具有良好的健康功效,包括平滑肌肤、促进生发、减肥、助消化、治疗头痛和腹泻等,还有保护视力、治疗发热、愈合伤口、清除蠕虫寄生虫、促进食欲、助孕等好处。

    1.具有使肌肤光滑有光泽的功效

    木薯皮能够很好地辅助治疗人体肌肤问题。利用木薯皮削下来捣成糊状,可用作面膜膏,可除去脸上多余的油脂并收缩毛孔,使您的皮肤更年轻、富有光泽;可用作急救药,将它敷在受伤感染部位,1小时后简单清洗,可使伤口不留疤痕。

    2.具有促进生发和防止脱发的功效

秃顶是由环境空气质量和日常膳食营养等多因素引起的。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是将木薯捣成糊状,涂在头发上1~2个小时,然后清洗干净头发,每周重复两次,一个月疗程后,您会发现您的头发比以前长得更快了,脱发减少了。因为木薯块根可以滋养发梢、激活发根,最终能降低脱发率。

    3.具有减肥的功效

    木薯块根含有膳食纤维和较大比例的支链淀粉,每百克鲜薯(去皮)能产生160千卡的能量(远高于马铃薯的70千卡),食用煮熟的木薯块根后,大部分时间有饱腹感,减少进餐量和次数,从而减少过多的营养摄入,避免肥胖。

    4.具有对消化系统保健作用

    木薯膳食纤维在调节身体的时候扮演着多重角色。一方面促进胃肠道蠕动,另一方面通过吸收肠道中的毒素,减少炎症的发生,有助于改善您的消化系统,膳食纤维还是肠道有益菌群的食物,帮助益生菌成长,从而让您的身体保持健康,远离胃肠道问题。

    5.具有治疗头痛的功效

    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是偏头痛和头痛诱发因素,这有时会压垮一个人的逻辑和情绪,令人极其痛苦。木薯块根和叶片在对这类疾病的药用价值被人们所称赞,将它们混合榨汁,每天喝两次,可以预防头痛发生。

    6.具有治疗腹泻的功效

    说到木薯块根的医学价值时,值得一提的它含有抗氧化物,可以改善腹泻状况。将食用鲜木薯放入水中煮一个小时然后食用,有助于清洁腹中引起感染的细菌。因此减少了腹泻症状,并可以逐步改善身体机能。

    7.具有保护视力的好处

    木薯是重要的药食同源作物,在体内消化后会给人体提供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大量的维生素A能够帮助改善视力状况。

    8.具有治疗发热的功效

    木薯众所周知的功效就是它有助于治疗发热。木薯叶沸水煮1小时后食用,可以缓解发烧症状,有助于您的减轻虚弱感和疼痛感,改善健康状况。

    9. 具有愈合伤口的功效

    木薯叶对伤口的疗效与芦荟一样广为人知。不管是新鲜叶片还是老叶,木薯叶都能发挥其神奇的作用,因为它含有大量防止感染和加快伤口愈合的营养物质。将木薯叶浆挤出,涂在伤口处即可。

    10. 具有清除蠕虫寄生虫的作用

    线虫感染与肠胃中形成的蠕虫有关。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研究人员开始给几个病人食用木薯块根,一个月后,结果发现这些病人的消化系统中的蠕虫被消灭了。

    11. 具有恢复食欲的功效

    不管是否是因为抑郁还是焦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很多事情让您没有食欲,不想吃饭,而木薯块根可以帮助改变和恢复您的食欲,所以您不用过于担心营养物质摄入减少的问题。

    12. 对孕妇有益的功效

    矿物质、叶酸和维生素C是孕妇的主要营养需求,这两种物质的含量在木薯块根、叶片中均很丰富,可以满足孕妇这方面营养需求。其中,块根含有大量钾、镁、钙和无机磷,还有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大量的钾有利于体内排出过量的钠,从而降低血压;微量元素铁、锌有利胎儿正常发育。

    13. 具有调节血糖的功效

    糖尿病人的血糖浓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而食品升糖指数(GI)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同食物及其不同加工精细程度和烹调方法,升糖指数可能有些变化(表2)。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摄入人体后,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很快上升,血糖浓度高;升糖指数低的食物,摄入体后,血液中葡萄糖浓度上升的慢,血糖浓度低。

表2. 常见食物升糖指数

Table 2. GI of normal food

(摘自《木薯及其加工利用100问》,张振文,李开绵,2017)

    食品的升糖指数与制作工艺和贮藏时间等因素密切相关,其中升糖指数55以下的为低升糖指数食物;升糖指数为56-69之间者为中等血糖指数食物;升糖指数大于70者为高升糖指数食物。据报道,木薯升糖为52.0左右,属于低升糖指数食品。

 

   (文章转自:宝岛薯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