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木薯高效联合种植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崔振德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量:701

  2022年12月13日,体系机械化研究室在湛江木薯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基地,对最新研制完成的木薯高效联合种植机进行田间技术测试。测试证明,该机作业性能良好,实现了木薯高效联合种植技术的落地实用化。

  该机瞄准木薯高效种植,系统集成起垄、施肥、种植、覆膜四大功能于一体,实现复式联合种植,改变以往木薯种植需要2台拖拉机配合(1台起垄、1台种植)、分步作业的模式,只需要1台拖拉机、1次作业即可完成木薯种植全过程,种植效率提高约1倍、减少作业机具进出耕地1次,预计可降低种植作业成本30%以上。由于增加了木薯植后垄上覆膜的技术措施,预计将带来两个显著优势,一是可以保温抗寒、保水抗旱,这样可以将木薯种植时间提早1个月以上,为木薯延长1个月以上的生长时间,对增加木薯产量和淀粉含量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北缘木薯种植区更具意义;二是通过垄上覆膜,可以显著减少木薯苗期杂草危害,减少杂草争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苗期人工除草成本。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有力助推木薯农机农艺融合,并进一步提供木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该研究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栽培生理岗、北海综合试验站及相关岗站协作完成,下一步将联合进行区域大田生产验证和技术示范。

田间技术测试

 

 

图文来源: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团队 崔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