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体系专家参加FAO“一国一品”热带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线上培训会

作者:欧文军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读量:758

  11月28日,“一国一品”热带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线上培训会(Online Training Sessions on Green Development of Special Agricultural Products for Implementation of FAO Global Action on One Country One Priority Product (OCOP)in the Tropics)开班仪在全球各分会场同时进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刘国道副院长致欢迎词,粮农组织植物生产和保护司(NSP)司长夏敬源博士致开幕辞,来自粮农组织所有5个区域的70多个成员单位的81名人员参加了培训。体系白沙综合试验欧文军研究员应FAO邀请参加开幕式并做中国特色农产品木薯绿色发展”特邀报告。

开班仪式

 

  刘国道副院长简要介绍了热科院基本情况及与FAO开展的相关工作。2021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CATAS)与粮农组织签署了《关于为组织区域专家磋商提供技术支持和援助的协议书》,制定项目框架草案、概念说明和试点项目文件(区域和国家),为试点国家的研究人员、农业和推广专家举办培训班;并在特殊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一国一优先产品”(OCOP)框架下促进特殊农产品(SAPs)和绿色技术的推广。CATAS是中国从事热带农业研究与开发的领先国家机构,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热带、亚热带农业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通过粮农组织热带农业研究和培训参考中心开展的热带农业技术和软技能培训项目,如谈判和沟通、热带农业技术转让和政策规划建议,热带农业技术中心还与粮农组织开展南南合作。在支持其他国家促进香蕉、木薯、椰子、咖啡、椰枣等多种商品的绿色发展方面有成功的经验。通过与粮农组织的合作,植物生产和保护司(NSP)和CATAS将组织三次培训课程,致力于促进热带地区生产的田间作物、水果作物和园艺作物的绿色价值链。培训将作为一个论坛,与发展中国家学员分享热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经验,以及中国在推广SAPs、粮食价值链等热带技术方面的经验教训。

部分学员云合影

 

  夏司长简要介绍了“一国一品”项目背景和培训目的。粮农组织于2021年9月启动了特殊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一国一优先产品”(OCOP),以促进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的实施。《缔约方会议全球行动》将通过特殊农产品的绿色发展,包括优化特殊农产品生产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服务,促进包容性、盈利性和环境可持续的粮食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作物产量和生物多样性的损失、粮食损失和浪费、农药滥用,最大限度地提高综合农业利润,以便向更高效、更包容、更有弹性和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系统过渡。为应对当前的全球挑战,绿色农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它的目标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抵御能力,确保粮食和营养安全,提高小规模生产者的收入,改善人类福利,为所有人创造就业机会和体面工作。

  绿色农业在不消耗自然资源的情况下,在现在和未来保持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行,采用了实践、技术和创新,如气候智能型农业、生物技术和农业生态方法、可持续林业、水产养殖、渔业、土壤管理、灾害风险预防和管理等。自2021年以来,来自粮农组织所有5个区域的70多个成员对促进50多种特殊农产品的绿色发展表示了强烈的初步兴趣。为更好地支持《缔约方会议》的实施,应适时组织虚拟培训课程,以提高缔约方会议潜在项目国家的主要利益攸关方的认识和能力。参加培训的人员将是国家政府官员、研究人员、农业和推广专家、关键技术专家和私营部门代表。考虑到资源有限,培训将侧重于热带地区的田间作物和园艺作物。

报告题目

报告内容

 

图文来源:白沙综合试验站团队 欧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