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位成员到广西和江西交流

作者:王红刚 发布时间:2022-11-23 阅读量:558

  2022年11月2日-7日,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位王红刚老师和骆凯老师到武鸣综合试验站、桂林综合试验站、北海综合试验站、贵港综合试验站和南昌综合试验站进行调查交流,并与土肥水管理岗位、木薯繁育技术与质量控制岗位科学家进行了交流。此次调查交流针对木薯产区主要杂草类别及危害程度、恶性杂草种类、近几年针对杂草主要采取的防控措施及存在问题、当地农药市场尤其除草剂品种及应用情况、木薯病虫及其他影响因素发生情况等,并初步拟定下年度相关试验和示范安排。

  经调查,武鸣综合试验站危害较重的杂草主要有马唐、牛筋草、三叶鬼针草、香附子和大苞鸭跖草等,采取主要除草方式为人工、地膜和化学除草。调研了武鸣区最大的农药店武鸣日能农化有限公司,推荐药剂比较齐全,但在使用方法上还需要指导完善。桂林综合试验站危害较重杂草主要有马唐、香附子、赛葵等,除草主要采用化学除草和人工。北海综合试验站主要杂草有马唐、牛筋草、双穗雀稗、阔叶丰花草、三叶鬼针草、胜红蓟、墨苜蓿、链荚豆等,防治以化学防治使用乙草胺和草铵膦为主。热作所重点针对香附子等恶性杂草防治措施进行了沟通,到仓库针对使用的农药种类选择、使用时期、是否对土壤产生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交流,其它问题主要是部分病害、红火蚁比较严重和土壤板结问题。南昌综合试验站恶性杂草主要是马唐、香附子、黄花稔等,岗站一行四人和胡书记到江西雨帆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与董事长等人针对木薯收购价格、种植管理指导、种茎保存和调运等方面进行了沟通,拟定通过多方位合作,共同保障下一年度木薯种植,稳定和丰产。

武鸣综合试验站杂草多点调查和农药调研

桂林综合试验站调查与交流

北海站调查杂草发生情况

热作所调查草害发生及防治效果

南昌站试验和草害发生情况调查

与江西雨帆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交流

 

图文来源: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位团队 王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