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成果

SYSTEM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成果 >学术成果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品种改良团队成员阮孟斌博士领衔解析了谷氧还蛋白MeGRXC3调控木薯干旱胁迫响应的分子机制及其潜在应用价值

作者:木薯品种改良岗位团队 阮孟斌 发布时间:2022-09-07 阅读量:1525

  活性氧平衡在植物应对干旱胁迫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谷氧还蛋白是植物体内维持活性氧平衡的重要组份,但其通过活性氧平衡调控植物干旱胁迫响应的分子机制仍有待探索。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功能基因研究组在权威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 “A CC-type glutaredoxin, MeGRXC3, associates with catalases and negatively regulates drought tolerance in cassava (Manihot esculenta Crantz)” 的研究论文,证实了CC类谷氧还蛋白MeGRXC3可以在转录和转录后水平调控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影响过氧化氢在叶片表皮不同类型细胞中的分布,从而调控木薯对干旱胁迫的响应。研究结果有助于人们理解谷氧还蛋白通过活性氧平衡调控木薯干旱胁迫响应的复杂机制,同时为利用关键基因培育抗旱高产木薯新品种提供基因资源和科学依据。

  木薯(Manihot esculenta Crantz)是一种重要的热带作物,是非洲等热带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其块根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38%,且含有多种维生素,是全球10亿多人口的主要营养来源。木薯在种植过程中,其苗期和块根形成期与热带地区的旱季重叠,干旱对木薯的产量和品质有非常大的危害。因此,鉴定木薯重要的抗旱基因、提高栽培木薯的抗旱性,对于我国“热带农业走出去”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研究在100份栽培木薯种质中,通过目标区间重测序和抗旱指标的关联分析,确定了MeGRXC3与干旱胁迫下木薯叶片中的过氧化氢酶活性显著相关。通过转基因木薯的抗旱表型分析,发现MeGRXC3负调控干旱和脱落酸诱导的气孔关闭,从而影响转基因木薯的干旱耐受性。进一步的分析发现,MeGRXC3可以拮抗性调控过氧化氢在木薯叶片下表皮间隔细胞和保卫细胞中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