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热科院深度合作组织CIAT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作者: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发布时间:2021-11-05 阅读量:961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荣获“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该组织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热科院”)持续38年深度合作,为我国以及全球热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获悉,为表彰热科院在促进CIAT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与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联盟于日前授予热科院副院长刘国道及该院牧草、木薯和国际合作管理团队突出贡献奖。该组织还曾获得2019年度海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图为CIAT牧草研究专家访问团与刘国道在中国热科院柱花草种质圃开展工作

  CIAT成立于1967年,总部设在哥伦比亚卡利市,是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旗下的15个中心之一。CIAT是世界热带牧草和木薯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创新利用中心,在热带牧草、木薯新品种选育、高效栽培利用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热科院与CIAT的合作始于1982年,双方主要围绕热带牧草和木薯两大作物,重点开展种质资源共享、评价及创新利用、技术转移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刘国道介绍,我国热带农业科学技术发展新路径,离不开CIAT的支持,双方之间的合作,从最初的“雪中送炭”和“牵手跟跑”,已经发展成为“携手并跑”的关系,双方共同主持多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热科院是CIAT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据了解,热科院早期通过从CIAT引进热带牧草、木薯等种质资源,并建立了我国最大的热带牧草和木薯种质圃。在此基础上,热科院选育出热带牧草和木薯新品种38个,相关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奖48项。其中,热研4号王草、华南8号木薯深受农民欢迎,推广面积超过2.02亿亩,均获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尤其是适种于我国南方9省的柱花草系列品种,长期以来是我国牛、羊养殖的主要牧草,其推广应用已在全国形成了“北有苜蓿,南有柱花草”的草业发展新格局。

  在人才培养方面,自1984年以来,该组织共资助我国23名青年赴CIAT留学,他们学成归来后,成为我国热带农业科研骨干。如刘国道现为国家牧草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央直接联系高级专家、FAO-TAP 执委、二级研究员、热科院副院长;李开绵现为国家木薯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二级研究员、热科院副院长;黄贵修现为国家木薯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IRRDB植保联络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CIAT与热科院合作,首次将“农民参与式研究方法”引入我国热带牧草和木薯的推广中,成功将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到我国热带贫困地区,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CIAT与热科院合作,将“农民参与式研究方法”引入我国热带牧草和木薯的推广中,图为农民收获自己参与试验的木薯新品种

2018年9月,CIAT-热科院联合实验室揭牌

  近10年来,双方合作全面升级。2011年12月,热科院与CIAT合作办公室挂牌成立;2018年9月,热科院与CIAT共建联合实验室;2019年8月,热科院与CIAT签署协议,同意将联合实验室升级为亚太热带农业联合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筹建Bioversity-CIAT联盟亚太中心。此外,CIAT有4位专家被中国政府授予“友谊奖”,4位专家分别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椰岛友谊奖”或“椰岛纪念奖”。

 

(文中图片均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