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来访交流洽谈木薯科研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8-03-15 阅读量:4534

    3月13-14日,由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坦桑尼亚索科因农业大学、非洲绿色革命联盟、比尔盖茨-梅琳达基金会、私人企业主等组成的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一行8人来木薯体系研发中心考察木薯科研生产和合作事宜。体系木薯产品加工岗位科学家、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团队成员以及首席办人员等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14日上午,代表团首先参观了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木薯间套作示范基地和木薯粉小型加工生产线,就木薯选育种技术、栽培模式、加工利用、市场信息等情况展开交流,并品尝了木薯酥饼、木薯蛋糕、木薯饼干等食品。

 

    14日下午,在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团队骨干成员、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品资所副所长陈松笔研究员主持下,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公使Saidi先生对我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坦桑尼亚与中国友谊源远流长,期待双方在木薯产业方面的科技交流合作,使馆将在信息对接、领事服务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坦桑尼亚农业大学Gration博士介绍了坦桑尼亚木薯产业情况,他希望能从中国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坦桑尼亚木薯产业提质增效,增加坦桑尼亚木薯出口量,同时丰富中国市场,做到双赢。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基金会Feven女士表示将从经费上给予坦中合作项目给予支持。

 

    座谈会以技术交流为主,陈松笔研究员首先做了“中国木薯产业总体概况”的报告。他建议双方在坦桑尼亚木薯花叶病以及木薯褐条病防控、基于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的木薯优良品种选育、木薯价值链提升、项目申报、人文交流、联合实验室和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木薯产品加工岗位专家张振文副研究员则从木薯粉及食品加工利用研究方面与坦方进行交流。此外,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团队成员吴传毅、朱文丽分别介绍了国内木薯杂交育种、木薯组培苗生产方面的研究情况。座谈会上坦方对木薯专家们的报告尤感兴趣,会场气氛热烈,讨论积极,并向专家们发出邀请,希望能将先进技术带到坦桑尼亚,促进该国木薯产业发展。最后,非洲绿色革命联盟Nuhu博士代表坦方希望在两个方面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一是双方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二是协助坦方在东南部提高木薯产业效益,以便更好地出口木薯产品到中国,为当地农户增收和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陈松笔研究员表示,感谢坦方专家和领导以及相关专家对此次交流的支持,他十分同意Nuhu博士的意见,并希望双方着重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尽快制定双方运作的指南;二是建立双方科学家互访机制;三是共同开展技术培训,扶持产业发展。

 

    据悉,此次代表团考察,是继 1月17-18日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先生一行来木薯体系研发中心考察的基础上,使馆专门派出由坦桑尼亚青年科学家、企业代表、农技培训师为代表的访问团来观摩学习农业生产经验,希望能将中方木薯生产利用的先进技术向坦国的农村和社区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