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木薯繁育技术与质量控制岗位开展“木薯种茎越冬后质量检查与粉垄高效栽培木薯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18-04-08 阅读量:4585

    2018年3月27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木薯繁育技术与质量控制岗位团队成员申章佑副研究员到广西南宁市隆安县那桐镇大滕村开展“木薯种茎越冬后质量检查与粉垄高效栽培木薯技术”培训。

 

    在培训现场,申章佑副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木薯种茎越冬储藏不同方式,有大棚贮藏、地窖贮藏、山洞贮藏、露天盖膜贮藏、完全露天贮藏等方式,在培训当地一般年份采用露天盖膜贮藏的方式即可保障木薯种茎安全越冬。随后申章佑副研究员与团队成员及当地的农技人员和农民等一同检查了2017年该团队采用露天盖膜方法贮藏的越冬木薯种茎,经大家现场查看,采用该方法贮藏的木薯种茎绝大多数品种的成活率在80%以上,极个别品种的成活率在40%以上,总体可以满足2018年该团队的生产试验要求。最后,申章佑研究还向大家介绍了粉垄高效栽培木薯新技术,该技术利用粉垄专用机械将土壤深耕深松30cm左右,由于粉垄加深土壤耕作层,有利于保水保肥,可有效促进木薯产量的提高,且在适当减施肥料的条件下仍能保持木薯的单产,该技术深受当地农民的喜爱,纷纷表示想引进该技术种植木薯。

 

    团队成员周灵芝高级农艺师、周佳博士、胡泊助理研究员一同参加此次培训。

                             露天盖膜贮藏木薯种茎越冬后情况

 

                                                                                         田间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