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热科院荣获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与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联盟突出贡献奖

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院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8-20 阅读量:981

  近日,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与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联盟授予中国热科院刘国道副院长及中国热科院牧草、木薯和国际合作管理团队突出贡献奖,以表彰我院为促进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刘国道副院长于1990年-1991年在CIAT进修,学习热带牧草种质资源保存利用、选育种等技术。回国后,他持续推进中国热科院与CIAT的合作,30年来,中国热科院先后派出21名科研人员到CIAT交流学习,双方合作项目达到30多项,建立中国热科院与CIAT合作办公室和联合实验室,合办国际学术期刊《热带草地》,形成了CIAT与中国热科院的长效合作机制。

  中国热科院牧草团队和木薯团队从CIAT先后引进先进技术10多项、热带牧草种质资源1946份和木薯种质资源900份。建立全国唯一的木薯种质资源圃、国内最大的国家级热带牧草种质资源保存中心、热带牧草选育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团队创新利用CIAT热带牧草、木薯种质,培育并推广适合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需要的牧草新品种24个,华南5号等早熟、高产、优质的华南系列木薯新品种14个。其中选育的柱花草系列品种适用于我国南方9省,形成了“北有苜蓿,南有柱花草”的草业发展新格局。中国热科院科研团队与CIAT合作形成的获奖成果有48项,其中木薯团队的合作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热科院牧草团队和木薯团队的工作促进了CIAT热带农业技术和品种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热作新品种的培育和新型产业的发展。

  中国热科院国际合作管理团队与CIAT联合举办国际培训班10期,培训了来自12个国家的学员350多名。共同主办国际会议15次。为CIAT及其专家申报并获批各类奖项10项,其中CIAT获海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CIAT的4位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扩大了CIAT在中国的知名度,促进了我国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学术交流。

  据悉,CIAT是全球热带农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是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属15个研究中心之一,主要从事热带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是世界热带牧草和木薯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创新利用中心。中国热科院与CIAT自1982年始在木薯和热带牧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在热作种质资源引进、品种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合作成效,对我国热带农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CIAT与同属CGIAR的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Bioversity International)联合成立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联盟。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