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北海市木薯产业种植收获机械化再获成功

作者:北海综合试验站 袁传庆 发布时间:2020-12-16 阅读量:2720

   12月12日上午,国家木薯体系北海综合试验站在合浦县石湾镇清水村召开木薯机械化收获现场会。试验结果较去年更令人满意。据测算,一台中型机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50-60吨木薯,是人工的100多倍,300亩土地可以节约人工成本近3万元。

   在现场看到,机师驾驶机械收割机正在采收木薯。机车驶过,两三米高的木薯秸秆切成了碎片,再次更换机械后驶过,深埋地下的木薯整把翻出了地面。采用机械收获,不仅可以节省人工成本和提高效率,对于木薯后期发展也很重要。通过机械化收割,可将木薯秸秆切碎还田,入土收割还可以翻土盖芽,提高土地肥力和木薯发芽率。

   木薯的应用非常广泛,是我国粮食和饲料的有效补充。据了解,目前全国木薯种植面积约400万亩左右,其中广西的钦北防地区约80万亩左右,北海约20万亩是广西木薯种植第一大县。机械化的应用和推广是制约木薯大面积种植的一大问题,如果得以全面推广,农民两口子每年只需花费100天时间进行前期种植管理,剩余200天可以自由支配去旅游或者从事其他工作,木薯成熟再回家收获就行了。 

   近年来,国家木薯体系北海综合试验站一直致力于木薯机械化规模种植和收获一条龙技术推广。通过与国家木薯产业体系机械化岗位团队及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引进木薯种植和收获先进技术和机械推广应用,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木薯种植的单产收入。同时,还致力于打造木薯产业可循环发展产业链,除木薯深加工生产淀粉、酒精之外,探索木薯桔杆粉碎青饲料养殖产业,推出与木薯有关的特色餐桌食品。目前,浦北官垌鱼养殖、钦南区黑山羊养殖,已全面采用木薯桔杆粉碎青饲料喂养获得成功。用木薯桔杆青饲料喂养的鱼、羊,肉质鲜嫩味道美。

   国家木薯体系北海综合试验站根据北海沿海土地平整广阔的特点,向农民(贫困户)推广种植木薯新品种,用木薯相关产品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助脱贫。目前,合浦县推广木薯种植11万亩,带动农民(贫困户)增收脱贫;铁山港区种植6.5万亩,纳入“5+2”特色产业,覆盖全区62%的农户,57%的贫困户,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国家木薯产业体系北海综合试验站、机械化岗、栽培生理岗、病虫防控岗等专家团队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专家团队、钦北防五个木薯示范县区的木薯产业团队技术人员,周边木薯种植大户代表共六十多人,现场观摩木薯机械化收获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