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在海南大学召开木薯北移及多元化利用研讨会

作者:生物防控与综合防控岗 陈银华 发布时间:2020-12-01 阅读量:3196

   为及时总结围绕“十三五”期间,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提出木薯“粮饲化、能源化、特用化、效益化和国际化”的总体目标,各岗站所开展大量工作的成绩和差距,服务产业、服务企业和服务乡村振兴,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力主办,海南大学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和抗逆育种岗,白沙站等多个岗站联合承办的木薯北移及多元化利用研讨会暨海南首届木薯食品进校园活动,于2020年11月27日在海南大学中日交流中心成功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总顾问、原国家扶贫办主任吕飞杰、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科技部、海南省科技厅等相关领导专家7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同时也邀请了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海南盛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雨帆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海南分公司、三明市瑞雪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利臻集团等10家企业参加。会议同时进行线上直播,部分体系专家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国家木薯产业体系“木薯抗逆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郭建春研究员主持。海南大学科技处处长邹勇华出席并讲话,他表示体系内的专家和企业代表能够在百忙之中参加木薯北移及多元化利用研讨会,这表明木薯事业能够更好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景,相信大家集思广益就一定能将木薯事业做大做强。同时出席的还有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他表示在即将过去的不平常的一年,大家能够在海南最高学府一起探讨如何提高木薯的产业效益十分不易。希望通过会议能够就如何进行木薯多元化利用达成共识。

   会上,湖北振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江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天冠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国投生物能源销售有限公司特聘专家赵昭军首先以“木薯制燃料乙醇对我国生物能源产业产生重大意义”为题,从国际燃料乙醇发展概况、国内燃料乙醇突破发展途径及木薯乙醇,纤维乙醇现状、发展概况、木薯制燃料乙醇对我国生物能源产业产生重大意义、国内燃料乙醇遇到的瓶颈、木薯作为能源化重要基础源料的其专业要求六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从培育块根专用品种、茎杆专用品种、性价比高品种的三个方面,提出九点具体建议。另有木薯产业数据中心欧阳靖、正邦集团海南公司邓亮、海南盛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世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刘晗晓、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实验站、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广州综合试验站李伯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孙海彦、国家木薯体系土肥水管理岗位李军分别作了题为“木薯产业数字化”“木薯种植和饲料化可促进生态黑猪养殖业发展”“木薯整株发酵生产牛羊生物饲料技术”“规模化养殖(猪)粪污处理技术需求”“木薯食用化与休闲化利用的探索与实践——以广东为例”“木薯饲料化利用现状与趋势”“木薯北移及多元化利用现状及问题思考”的报告,从木薯数字化建设、粮饲化技术发展及应用、食用化的实践探索等方面介绍了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技术和政策方面的需求。

会议合影

 

   下午,进行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召开与企业对接会,会议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海南省科技110专家张振文主持。会上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积极发言,针对木薯北移种植、种苗培育等关键技术以及如何提高木薯北移种植的应用效益,综合利用率、木薯能源化,饲料化,粮食化的推广等方面提出关键性问题及解决途径。

   本次对接会为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和木薯企业的对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在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也为木薯体系下一步科研工作的重点方向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