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土肥水管理团队到重庆三峡农科院考察讲学

作者:土肥水管理岗位 盘欢 发布时间:2020-11-18 阅读量:2785

   2020年11月12-14日,应重庆三峡农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三峡综合试验站邀请,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土肥水管理岗位专家李军研究员及团队成员盘欢、徐钏一行3人到重庆三峡农科院考察讲学。

   重庆三峡农业科学研究院是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的综合型、应用研究型农科院,位于重庆万州区,是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三峡综合试验站的技术支撑单位。广泛开展体系间交流合作是国家产业技术体系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以扶贫为纽带开展体系间交流合作更是时代潮流。油菜三峡综合试验站为拓展重庆扶贫产业,今年从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引进了两个食用木薯品种种植,为评估木薯在重庆的适应性、产业前景及栽培技术,特邀请国家木薯体系李军团队一行到重庆万州考察讲学。

   11月12日,在油菜三峡试验站长徐洪志研究员及团队成员陪同下,李军一行首先来到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灯台村贫困户林森的木薯种植地考察。该农户的木薯是3月中旬开始种植,种植品种为桂热10号,面积1亩,目前木薯植株生长良好。农户随机挖取了一株观测结薯情况,单株薯重8斤左右,预测平均亩产2吨多。李军现场给贫困户讲解了木薯关键种植技术和种茎贮藏方法,并介绍了食用木薯的开发前景和销售渠道,鼓励贫困户通过种植开发食用木薯脱贫致富。贫困户林森表示对种植开发食用木薯非常有信心,明年将扩大食用木薯种植面积。

   11月13日,李军一行来到重庆万州区三峡农科院试验基地调查油菜三峡试验站今年引进的桂热10号和华南9号两个食用木薯品种种植情况,发现木薯种植存在种植密度大、植株生长不够健壮等问题。李军现场指出试验木薯种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并表示只要木薯载培措施做到位,木薯完全适合重庆地区生产种植。

   随后,李军一行应邀到重庆三峡农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出席专题学习报告会的有重庆三峡农科院院长和书记杨梅、副院长黄成文、张兴端、李智念、院中层领导及科技人员40多人。李军研究员会上作了题为《食用木薯在重庆的开发前景和种植技术》的报告,报告从木薯起源和用途、食用木薯研究开发情况、食用木薯在重庆的开发前景和木薯高效种稙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并请与会人员现场品尝了广西木薯团队制做的木薯羹、木薯糕点等风味食品,与会人员对李军的报告兴趣浓厚,高兴地品尝了各类木薯小吃,对如何在重庆种植开发食用木薯等问题与李军一行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考察讲学活动加强了木薯体系和油菜体系的岗站交流,促进了食用木薯在重庆的种植开发和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