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遨游太空的辣木种子“回家了”

作者:辣木栽培模式岗 龙继明 发布时间:2020-06-19 阅读量:3914

  2020年6月8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辣木栽培模式岗和西双版纳综合试验站研究团队到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办公室接受杨琴媛会长亲手移交的“太空育种”辣木种子。本次上太空的辣木种子共计500克,有多油辣木传统种和PKM1,这也是继2013年辣木种子首次上太空以来,团队研究的辣木种子第二次上太空。

  以搭载为主要手段的航天生物技术是现代生物育种的重要途径,对培育辣木新品种,促进辣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杨会长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长约53.7米,相当于18层楼高,起飞质量约849吨。本次试验船于5月5日18时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此次任务试验船在轨飞行约67个小时,轨道高度约300~8000公里。在轨飞行期间,试验船穿越的范艾伦辐射带,接受的空间总辐射剂量和微重力环境均与以往神舟飞船、天宫实验室所经历的空间环境不同,为开展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空间诱变和航天育种研究与实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会。辣木种子“回家”后,研究团队将会继续开展太空种子的后代选育与评价工作。

“太空育种”辣木种子移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