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李首席带队考察和调研海南木薯粮食饲化综合开发利用现状

作者:白沙综合试验站 喻珊 欧文军 发布时间:2020-06-14 阅读量:5188

   6月9-10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李开绵首席带队到海南儋州、白沙、昌江、文昌调研,与当地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等多家单位进行交流洽谈,商讨在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的推动下,加强科企合作,进行木薯饲料化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开展木薯发酵饲料养猪养牛等种养模式的研究与推广,以期增加木薯价值链和薯农收入,提高薯农种植木薯的积极性,助推我国木薯产业可持续发展,陪同考察和调研的体系专家有郭建春、黄洁、陈新、陆小静、魏云霞等。

图1 在海南盛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木薯生物发酵饲料生产情况

  在儋州,李开绵研究员一行参观考察了海南盛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饲料研发工厂,该公司负责人陈世永介绍了公司生物饲料研发的主要过程及现有饲料产品,汇报了与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白沙综合试验站合作开展的鲜木薯发酵饲料和木薯杆粉碎膨化发酵饲料饲养和牛的试验。为了进一步开发评价木薯饲料化利用价值,还需开展木薯饲料的饲用效价评定、抗营养因子等营养参数及日粮调制技术等研究,双方就这些问题将开展重点合作。

  在白沙,参观考察了打安镇橡胶林下种养基地,白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世欣介绍了从2018年起在该基地进行试验的木薯发酵养猪新技术,该技术具备病害少、肉质好、投资少,适用范围广等特点,不论是大、中型养猪企业还是小农户,都能应用自如,自主创业。研究员们对木薯发酵养猪新技术和做法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关于木薯发酵制作成养猪饲料的标准化问题等。

图2 参观考察木薯发酵饲料饲养海南黑猪基地

  在昌江,现场考察了海南昌江新六养殖有限公司正在规划建设的养猪基地,该基地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养猪场面积1020亩,配套1000-2000亩种植地,项目负责人邓总说,公司拟推广种植木薯来消耗养猪产生的废水,同时将生产的木薯进行发酵养猪,达到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目的,公司强烈希望与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合作,解决种植、养殖、木薯饲料商业化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推动海南木薯产业的发展。

图3 调研海南昌江新六养殖有限公司正在规划建设的养猪基地

  在文昌,参观考察了中国热科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的文昌生物发酵饲料中试基地,负责人孙海彦介绍到,该平台设备已安装完毕,目前正在调试中,待完成后可用来开展益生菌、饲料用微生物、肥料用微生物等多种产品研发,特别是木薯发酵用菌剂的制备,前期已试验过非常适用于发酵木薯养猪,因此该平台配套建设养猪场,用于研发产品的示范推广。

图4 参观考察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文昌生物发酵饲料中试基地

  此外,为推动实现木薯“五化”目标,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白沙综合试验站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畜牧研究室等专家,向农业农村部畜牧司提交了“关于加强木薯饲料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内容详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管理平台BBS讨论区”。

图5 体系BBS讨论区关于加强木薯饲料化产业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