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李首席一行赴广西调研 推进广西研究院建设

作者:白沙综合试验站 欧文军 发布时间:2020-05-18 阅读量:4796

  5月12-14日,中国热科院副院长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李开绵研究员一行赴广西南宁、扶绥调研,与当地政府、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等多家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强化合作交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加快推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研究院建设。

  在与扶绥县人民政府的座谈会上,李开绵介绍了广西研究院建设及规划情况,双方就研究院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基础建设、人员配备、甘蔗现代农场建设规划以及下一步如何发挥广西研究院的作用支撑扶绥农业产业发展等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扶绥县人民政府表示,会将广西研究院的建设需求纳入备忘录进行专题研究后重点推进。

与扶绥县人民政府座谈交流

  在与广西热作所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各自的优势研究领域、平台建设、优势学科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柔性引进专家、项目合作及合作切入点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分享交流。李开绵表示建设共享平台,建设热带农业优势学科,培养高水平、宽视野的科技创新人才尤为重要,双方的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人才、平台、成果、资源共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广西热作所池昭锦书记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热科院在基础应用研究方面优势明显、成果卓越,热作所优势在作物育种栽培和推广示范应用研究,但基础研究较为欠缺,建议双方加强紧密联系,建立合作交流平台,整合双方优势,深入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最后,双方在平台建设、优势领域合作、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良好合作意向,并初步确立了战略合作意向。

广西热作所座谈交流

  在与广西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座谈会上,李开绵回顾了两院合作的历史和成效,他指出,广西拥有丰富的热区资源,两院合作历史悠久,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围绕热区作物,在生物组学、南繁育种、微生物等领域加强交流,扩大合作领域,巩固合作成果,为热带农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支撑。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宏伟介绍了广西农科院近期热区作物研究情况,希望双方整合优势资源,在平台建设、项目构建、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并要求院属相关单位加强与中国热科院下属研究所的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学科发展。

与广西农科院座谈交流

  在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上,李首席回顾了与明阳合作的历史和成就,指出明阳生化是中国木薯加工领域的“黄埔军校”,这面旗帜不仅不能倒,在木薯产业发展的新时期更应发杨光大,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特别是广西的岗站专家必需无条件支持明阳生化的科技发展需求。李首席在会上再次强调品种是产业发展的根,栽培是个促进手段,加工才能引领产业。集团董事长黄富宇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体系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借此公司改革东风,在木薯食品开发,机械化种植,“一带一路”项目等与体系深度合作,再创明阳辉煌。

 与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