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一行到云南调研

作者:保山综合试验站 宋记明 发布时间:2019-01-15 阅读量:3573

 

       2019年开年之际,正值木薯收获季节,按照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和云南保山综合试验站的计划安排,体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谭砚文教授一行3人于1月6日至11日到云南开展木薯产业经济调研。

       1月6日,调研组一行深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云南省热经所”)保山潞江坝木薯试验示范基地参观并召开座谈会。参观及座谈过程中,刘光华站长详细介绍了保山站木薯研究进展及食用化、饲用化技术在云南的推广应用情况,以及近年来云南省木薯产业发展、加工企业以及木薯种植成本和收益等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几日,在保山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的陪同下,谭砚文教授一行深入云南省木薯主产区红河州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研。调研发现,红河州木薯加工企业多,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淀粉、酒精、糖浆等,淀粉、糖浆加工企业主要以收购当地鲜薯为主,今年鲜薯收购价格650.00-800.00元/吨;酒精加工企业主要从越南进口原料,如元阳县红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越南进口木薯干片加工酒精,云南科维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主要从越南进口鲜木薯加工酒精。

       通过此次调研,初步了解了云南木薯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加强了岗站间的沟通与交流,为进一步做好体系相关工作坚实了基础,也为云南木薯产业更好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图1 座谈交流

图2 与农户面对面交流

图3 深入企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