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成果

SYSTEM ACHIEVEMENTS

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成果 >科普知识

种它,省工、省肥、不用灌溉,回收保护价每吨2000元 !

作者:转自371种养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10-08 阅读量:7128

    木薯,直立灌木,高1.5-3米;块根圆柱状。木薯原产巴西,现全世界热带地区广泛栽培。中国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贵州及云南等省区有栽培,偶有野生。

    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是工业淀粉原料之一。因块根含氰酸毒素,需经漂浸处理后方可食用。木薯在中国栽培已有百余年,通常以枝、叶淡绿色或紫红色两大品系,前者毒性较低。

 

木薯出路在哪里?

    木薯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广西是全国最大的木薯产区,近年种植面积约300万亩。

    不过,受木薯淀粉行情低迷和原料生产不足影响,同时受越来越严的环保措施限制,国内木薯淀粉和酒精工厂经营也举步维艰,不少工厂被迫关停,有的无奈改行,木薯产业萎缩严重。

 

木薯食用化

    在非洲大多数国家,木薯是主粮作物,当地人一日三餐不可缺少。在印尼、菲律宾、巴西等国,木薯被列为有名的风味食品,消费量很大。相比之下,我国木薯食用化方面开发利用较少,没有形成产业。

    近年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也已将木薯食用化研究开发利用列为“十三五”重点研发任务,一些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了木薯食用化开发研究。网上木薯粉条、木薯脆片、木薯粽子、木薯月饼等产品琳琅满目,好评多多。木薯变身美食后产值倍增!

    广西柳州一家餐饮公司在2015年采用食用糯性木薯品种做原料,开发制作的木薯羹风靡广西。目前这家公司在区内拥有10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形成种植、冷藏、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木薯食用化产业发展模式。

    种植木薯比其它作物投入少、省工、省肥,不用或少用农药,一般不用灌溉,而且可以间作套种,农民种植专用食用木薯品种,回收保护价每吨2000元以上,是普通木薯收购价的4倍。按每亩平均产量2吨算,农民种植专用食用木薯产值达4000元,如管理得好的话,产值可达万元。

    以木薯羹为例,每斤鲜薯可生产3.5碗木薯羹,每碗木薯羹市场销售价7-8元,每斤鲜薯加工后可卖到20多元,薯农和加工企业均有可观的利润,而且发展木薯食品工业几乎不会产生污染。

 

木薯能源化

 

        20179月国家出台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让木薯能源化发展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根据方案和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国家新能源政策的颁布实施,对木薯产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木薯能源化产业迎来发展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