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马山县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作者:李丛希 发布时间:2023-08-23 阅读量:387

  根据马山县委组织部和首席办的工作安排,2023年8月20-21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马山县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赴广西南宁市以及马山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8月20日,木薯产业组邀请了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锦新合作社李锦新社长参加了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在南宁召开的“木薯重大病虫草害监测与管控研讨会”,聆听了体系有关专家关于有效防控木薯病虫草害技术的专题报告;李锦新社长还在专题讨论环节向参会专家们分享了她多年种植木薯的经验,并就木薯品种选择、控旺、施肥、除草等技术问题向有关专家进行了咨询,得到了木薯体系专家们的热情而具体的指导。

李锦新社长参加 “木薯重大病虫草害监测与管控研讨会”及现场培训会议

 

  8月21日,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组长谭砚文教授、组员李兆贵高级农艺师及体系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团队张洁副研究员赴广西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杨圩村开展木薯粮饲化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的农户、基层农技人员近110人

  谭砚文教授以“发展木薯小吃振兴木薯产业,从广东梅州大埔木薯小吃谈起”为主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我国木薯发展历史及广东客家人深厚的木薯饮食文化底蕴。张洁副研究员以“木薯新品种及高值化利用”为题,介绍了体系选育的部分优良品种,并重点讲解了木薯粮饲化利用现状与产值情况,结合当地生猪、黑山羊养殖业的发展提出了利用木薯饲料加工技术降低饲养成本和提高产值的方法途径。李兆贵高级农艺师介绍了目前广西优势木薯粮饲品种及其栽培、加工利用等情况,分享了其多年来积累的木薯栽培和管理过程中的技术要点。培训期间,授课专家、武鸣综合试验站团队李春光高级农艺师还与村民们围绕木薯食品和饲料加工方法、木薯种茎获取和越冬贮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羊山村木薯粮饲化技术培训现场

杨圩村木薯粮饲化技术培训现场

 

  “以前我们种植木薯都是直接卖给了木薯收购商或淀粉厂,自己留作食用或者饲用的非常少,听了专家的课才知道,原来木薯还有这么深厚的饮食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用途。”村民们纷纷表示,专家们讲课内容精彩丰富,让村民们长了见识,在提高木薯利用价值方面打开了思路。

  培训期间,专家团队还来到古零镇锦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木薯种植基地,就不同品种木薯的栽培和利用情况与李锦新社长进行了交流,并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

专家团队在锦新种植专业合作社木薯基地查看不同木薯品种长势并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了农户和基层农技员对木薯粮饲化利用的认识,解决了木薯种植户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接下来,木薯产业组将结合农时、因地制宜继续开展木薯栽培和粮饲化利用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活动,切实推动当地木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马山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木薯科技力量。

  武鸣市农业农村局、武鸣市农服中心、马山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古零镇农林水站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体系产业经济岗、武鸣综合试验站的部分团队成员共同参与举办了此次培训和技术帮扶活动。

 

 

图文来源:产业经济岗位团队 李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