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马山县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开展送品种、送技术科技服务工作

作者:李兆贵 发布时间:2023-01-11 阅读量:737

  广西马山县是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响应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政策进行产业科技帮扶的重点帮扶县之一。2022年以来,在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研究员、武鸣综合试验站站长李兆贵高级农艺师、产业经济岗位专家谭砚文教授等岗站专家的共同推动下,明确了马山县木薯产业科技帮扶的方案及重点,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帮扶活动。

  为加快推进马山县的木薯产业科技帮扶工作,2023年1月6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马山县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在马山县开展送品种、送技术科技服务工作。此次活动得到了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由武鸣综合试验站负责具体实施,将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最新育成的木薯优良新品种桂热13号木薯种茎约1500公斤送到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内雅屯李锦新户,可供种植约15-20亩。

  近期的木薯新品种现场鉴评结果表明,“桂热13号”株型直立,具有早熟、高产、高淀粉、低氢氰酸、适应性广等优良特性,适合间套作,加工和食用均可等优点,比目前种植的南植199、华南205在鲜薯产量及淀粉含量上均有明显优势,适宜在我国广西、江西、云南和其他相似生态区域的木薯种植区域推广应用。

  下一步,体系岗站专家将结合农时和农户技术需求,有计划的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木薯种植及管理技术培训等,切实帮助薯农解决木薯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助力马山县产业振兴。

木薯种茎装车

与农户合影

帮扶现场

 

 

图文来源:武鸣综合试验站团队 李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