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岗站联合在广西合浦开展木薯收获机械化技术示范

作者:李国杰 发布时间:2022-12-27 阅读量:673

  2022年12月15-16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北海综合试验站联合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团队,在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盐仓村,开展木薯收获机械化技术示范。

技术示范现场

合  影

 

  合浦县是广西传统木薯种植大县,全县种植木薯约20万亩,周边拥有3家正在营业的淀粉厂或酒精厂。近年来木薯价格持续看好,木薯种植面积一直保持稳定态势。但由于木薯生产劳动强度大,尤其是采收季节,在天旱时难以实施人工采收,加工厂的进厂原料无法保证有效供应,影响了生产进度。为推进木薯生产机械化,北海综合试验站联合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专家团队,2017年以来持续在该县开展木薯收获机械化技术示范,种植户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目前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本次示范的木薯品种为南植199,按照宽窄双行起垄种植模式(垄上行距60cm,垄间行距120cm),采用2-CM2型垄作式木薯种植机实施机械化种植,收获作业由4JMD-180型仿垄形木薯杆粉碎还田机、4UML-130型振动链式木薯收获机两台机械实施,木薯亩产量、收获率、伤薯率等各项技术指标得到与会种植大户和拖拉机手的充分认可。本次技术示范,为联合团队下一步在该县扩大推广木薯全程机械化技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来源: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团队 李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