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木薯种质资源团队骨干—陈松笔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作者: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团队 张洁 发布时间:2022-09-27 阅读量:884

  9月21日,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海南省3名侨界专业人士荣获“侨界贡献奖”。其中国家木薯产业体系木薯种质资源团队骨干陈松笔获二等奖。

  多年来,陈松笔带领团队成员,以改良木薯品种为切入点,搭建起联合蛋白质组学实验室平台,深层次挖掘与特有代谢途径相关的重要基因资源,分析验证重要功能基因,提高了生物能源作物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水平,集成创新一批可复制、可转移的木薯轻简化育种栽培和加工技术,推动热带作物品种改良。他多次远赴海外,开展农业技术合作与交流,提升了我国热带作物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侨界贡献奖”作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重在表彰侨界人才在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通过表彰,激发了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勤奋进取、报效祖国的热情,促进了侨界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对接和转化落地,在赋能实体经济、催生新发展动能、吸引鼓励海外侨界科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