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华英才》杂志专题报道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热科院木薯产业创新团队相关成就

作者: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办公室 陆 发布时间:2022-09-08 阅读量:753

  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以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发挥人才聚集、学科交叉、信息汇聚和智力叠加等优势,聚焦四个面向,围绕“粮饲供给有效补充、一带一路发挥作用”总体目标,积极服务产业一线,紧跟前沿科技,开拓全球市场,成为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 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9 月 1 日,《中华英才》以《强化木薯科技引领,促进木薯产业发展新格局》为题,对体系工作和团队成就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华英才》是中国期刊中最早以人物报道为重点的大型综合性新闻半月刊,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主管、主办,被誉为“红墙刊物”、“领袖杂志”。创刊 30 多年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 

  据悉,此次报道主要围绕国家木薯产业体系的科技创新,从木薯科技成果惠及广大薯 农、传统木薯产业插上科技翅膀和走出国门服务国家科技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近年来取得的傲人成绩。作为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的依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的科技人员,长期致力于木薯资 源收集评价、品种选育、遗传改良和新品种的应用推广工作,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例如培育出的华南系列木薯新品种,在我国木薯主产区实现了大面积推广,覆盖率高达 83%,并逐步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今,木薯为我国粮食和饲料安全供给实现了有效补充,在“一带一路”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依托海南“试验田”,在 “良种化”和“轻简加工”的双轮驱动下,木薯产业链在不断延长,木薯价值链在不断提升。木薯已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 1.93 亿亩,新增产值 579 亿元。以上业绩,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和其他省部级奖 30 多项。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研究员表示:“目前,我们在木薯基因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的基础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未来,体系仍将围绕选育耐寒、耐贮高产品种和高抗检疫性病虫害品种,开展联合攻关,以期为木薯北移种植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优异品种;持续聚焦木薯种植加工综合效益提升,开展木薯能源化、饲料化、粮食化和高值化加工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让木薯在“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更强的作用。”

期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