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辣木薯岗位专家联动开展技术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龙继明 任保兰 宋记明 段春芳 发布时间:2022-09-01 阅读量:694

  2022年8月25日,应木薯、辣木加工企业和种植户的邀请,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辣木栽培模式岗位科学家张祖兵研究员及团队成员龙继明高级农艺师、任保兰助理研究员,保山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段春芳副研究员、张惠云副研究员、宋记明助理研究员、李永红农艺师一行7人到普洱市墨江县孟弄乡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的内容包括:不同木薯品种识别、木薯病虫害综合防控、木薯大田管理措施、辣木老树复壮、辣木大田日常管理措施等。墨江县茂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墨江恒源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合作社社员、木薯及辣木种植户共计4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参会村民认真听讲,并现场向授课科技人员咨询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如木薯间苗、施肥、除草、木薯病毒病的识别,病株如何处理,辣木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控等,科技人员均进行一一解答。本次培训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培训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次培训,让培训人员充分感受到基层农户的热情和对种植技术的渴求;同时体现了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办倡导的“岗站间联动、作物间联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效果。

  培训过程中,段春芳、宋记明老师对木薯日常管理中应注意的事项一一作了讲解,如木薯出苗后间苗,原则上去弱留强,每穴留2株,除草,为节约劳动力成本,采用化学除草,如发现木薯病毒病直接拔除集中处理。

张祖兵研究员讲解辣木抹芽留枝技术

间苗示范

木薯病毒病识别及处理病株

合影

 

(文:辣木栽培模式岗团队 龙继明 任保兰

(图:保山综合试验站团队 宋记明 段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