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科技科派团 为都安木薯产业提供良种良法帮扶产业发展

作者:贵港综合试验站 卢赛清 李军 发布时间:2022-06-12 阅读量:1286

  69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土肥水岗位专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广西都安团团长李军研究员,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开展实地帮扶指导,对接木薯加工企业及种植户,先后到都安县百旺镇板定村,拉仁镇拉闹村、平阳村,河池市北山镇波串村等木薯产地,开展木薯生产技术指导和产业帮扶等相关工作。都安红河淀粉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秉谦、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贵港站站长卢赛清、土肥水岗团队成员盘欢全程陪同帮扶对接工作。

  李军一行先到位于都安百旺镇板定村的老牌木薯淀粉企业-都安红河淀粉有限公司查看该公司的木薯淀粉、木薯渣销售情况。都安红河淀粉有限公司年加工木薯鲜薯6万多吨,年产高品质木薯食用淀粉1.8万吨,饲料木薯渣4万多吨;木薯食用淀粉产品经福建远销日本,饲料木薯渣用于猪、牛饲料,多为订单生产,销往广西各地。该公司是广西木薯淀粉产业的明星企业,但由于木薯种植业没有农业补贴,木薯种植多年来处于劣势地位,当地木薯原料种植远远不能满足工厂需求,工厂原料缺口很大,急需扩大木薯种植面积和引进高粉高产木薯品种。针对企业需求,李军团队于20223月份为都安企业及农户送上木薯良种20多吨,并为良种配套良法栽培技术,缓解了企业和农户对木薯良种的迫切需求。

李军团长在都安红河淀粉有限公司调查木薯淀粉、渣饲料销售情况

 

  随后李军一行到百旺镇庭律村木薯老品种种植区,开展木薯生长情况实地调查。庭律村木薯地多为山石山地,地块布满大小不一的石块,耕作条件极差,当地薯农愣是在石头堆上种上耐贫瘠且生命力旺盛的木薯。李军团长看着石头堆上茁壮成长的木薯,眼里充满着欣喜却又泛着泪光,感叹农户的艰辛。在与薯农的交谈中,李军一行了解到农民使用的木薯肥料是每包120元买来的复合肥,与目前市场正规复合肥200元/包以上的价格行情明显不符,发现施在木薯地里的复合肥颗料粗糙很难溶解,凝是劣质化肥。李军告之农户应提高对肥料的识假辨假能力,不要贪便宜购买劣质化肥,以免造成损失。

李军团长在百旺镇庭律村木薯老品种种植区实地调查及技术指导

 

  在拉仁镇平阳村,李军一行现场察看了农户从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引进的木薯新品系桂热561生长情况,发现新品系桂热561在当地表现不错,平均株高比对照品种南植19910厘米以上,长势明显好于当地老品种。李军交待农户要做好木薯新品种生长的观测,收获时注意保存新品种种茎,为来年木薯良种更新换代打下基础。

李军团长到拉仁镇平阳村调研新品种种植情况

 

  最后李军一行来到了都安红河淀粉有限公司在河池市宜山区北山镇波串村建设的800亩木薯原料种植基地,现场调研木薯种植生长情况,指导种植户开展间苗、追肥、压苗促根等先进技术现场实施,科学指导帮扶种植户提质增效。

李军团长到河池北山镇波串村木薯基地调查及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