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在马山县开展木薯科技服务工作

作者:李兆贵、谭砚文(文);韦衡(图) 发布时间:2022-05-03 阅读量:934

  马山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木薯产业是其特色产业之一,也是重点帮扶产业之一。2021年全县种植木薯1.2万亩,产量约2.25万吨,主要分布在古零、林圩、周鹿、金钗等乡镇。目前,马山县林圩镇甘豆村有一家生产原淀粉的木薯淀粉加工厂,对原料的需求较大。但是马山县木薯产业是以小农户分散经营为主,面临优良品种覆盖率不高,生产粗放效益低等问题,制约薯农增收和企业增效。古零镇羊山村的李锦新是木薯种植大户,2021年种植木薯120亩,对优良木薯种茎和木薯生产技术的需求大。

  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产业经济岗、武鸣综合试验站专家组成的国家科技特派团广西马山木薯产业组高度重视马山县木薯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科技特派团品种技术推广的帮扶任务要求,经多次协调与结合农时,428日上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马山县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成员、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武鸣综合试验站站长李兆贵高级农艺师率团队成员李春光、颜文好、潘峰等专家赴马山县开展技术帮扶工作。特派团专家将超过250公斤的华南12号木薯种茎送到李锦新的木薯地头进行试种、示范,并围绕木薯种植及后期管理技术对其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切实帮助薯农解决木薯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向种植大户推介华南12号木薯种茎

开展田间现场技术指导

 

  期间,科技特派团木薯组还与马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对下一步产业技术服务工作达成初步共识。后续,武鸣综合试验站将针对马山县木薯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帮扶工作,助力马山县兴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