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国首台预切种式木薯种植机投入商业应用

作者:何冯光 发布时间:2021-04-09 阅读量:1290

  2021年4月2日以来,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管理机械化团队研制的国内首台预切种式木薯种植机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贺州嘉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木薯种植基地正式投入生产应用。经过近一周的作业,累计完成了300余亩的种植作业,为公司抢回农时创造了有利条件。

预切种式木薯种植机

 

  短杆开杈木薯品种的机械化种植一直是木薯机械化的短板,由于该类木薯种杆过短,使用目前技术较成熟的实时切种式木薯种植机,在切种过程中存在切种连续性差、木薯种杆头尾连接切断时引起重播现象、种植效率低等问题,无法满足生产要求。针对这一问题,研究团队2018年开始研发木薯预切种机械化种植技术,先由切种装备将木薯种杆切断为长度约15cm的木薯种茎,经过对木薯种茎的筛选、消毒杀菌,再由预切种式木薯种植机实施宽窄双行起垄种植。该种模式可保证短杆开杈木薯品种的种植质量,提高种茎发芽率与成活率,便于实现种茎自动化排种和精量化种植,填补了短杆开杈木薯品种的机械化种植空白。

  预切种式木薯种植机经过2年多的持续优化,在作业现场,公司管理团队与研究团队进行了种植质量联合测定,生产率达4-6亩/小时,种植行距60-70cm,种植株距80-90cm,株距种植合格率达95%以上,满足了实际生产的作业要求,各项技术指标得到公司管理层的充分认可。

木薯种植机械化作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