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启动会在海南海口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2 阅读量:2403

  为加快落实项目研究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10月20日-22日,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中国刚果(布)高品质木薯粉产业化示范与推广(KY202002005)”项目启动会在海南海口顺利召开。

  会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首先向远道而来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组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此次项目顺利实施将会极大地推动木薯产业提升新的台阶,对国内木薯食用化和刚果布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影响深刻,也是紧密契合我国木薯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粮饲有效补充,一带一路发挥作用”木薯发展理念,积极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撑。接着,武汉轻工大学侯永清副校长就该校的建校历史、平台建立、优势学科领域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将来与品资所加强交流合作提出殷切期望。然后,梁国涛董事长从市场需求、贸易情况以及巴西木薯食用化发展进程等方面剖析了项目意义及前景。依托单位代表王家保书记介绍了刚果(布)示范中心的背景、基本情况,对项目组提出“加强协作、创新机制、注重结果”三大建议,并表示将举全所之力确保项目顺利圆满完成。

  根据日程安排,项目组还就项目申报情况、前期工作进展、工作计划、湿法加工工艺、实施地情况、设备选型、工艺流程、微生物发酵工艺和主要存在问题等内容开展讨论和交流,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武汉轻工大学、珠海华成生物科技有限该公司、中国援刚果(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共同实施,为期两年,旨在发挥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力量,通过研发建立高品质木薯粉生产线,缓解当地粮食需求紧张问题,不断优化和改善当地饮食结构和营养水平,推动当地木薯食品营养健康发展,推进中国与刚果(布)在木薯产业上的农业技术合作。

  该项目不仅是我国木薯产业体系“国际化、食用化”发展方向的具体实践,也是紧密契合FAO建立“四方联动”案例国的重要切入点,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与会领导、专家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