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南昌站开展连续强降雨后木薯受灾情况调研和技术指导

作者:南昌综合试验站 林洪鑫 发布时间:2020-07-13 阅读量:4001

  2020711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南昌综合试验站团队深入木薯示范县东乡区开展连续强降雨后木薯受灾情况调研和技术指导。自7月以来,江西省赣北和赣中北部地区多次遭受暴雨或大暴雨袭击,平均降雨量214 mm,是多年同期均值的4倍,列1950年以来历史第1位。这次连续强降雨过程,具有雨量大、时间长、范围广等特点,给江西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尤其是沿江滨湖及地势低洼地区受灾严重。木薯主要种植地为红壤旱地,地势较高,受灾情况明显小于其他农作物。但是,连续强降雨也对木薯生产带来了不良影响。连续强降雨,造成木薯地上部徒长、根部土壤被冲刷、植株发生倒伏、土壤积水严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农户积极采取措施,以期降低降雨灾害影响。一是及时清沟排水除渍;二是去除密枝控制徒长,间除多余新生嫩苗,增加透光性;三是中耕除草,做好病虫害防控;四是木薯根部培土,长势弱的木薯适量培肥;五是抢晴收获木薯行间的间作作物。

田间调研

调查间作模式下木薯、花生、大豆生长情况

清沟排渍

去除新生嫩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