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化岗与北海站联合在合浦指导木薯种植机械化

作者:机械化研究室覃双眉 发布时间:2020-03-26 阅读量:4658

  2020年3月24-25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团队联合北海综合试验站团队,在合浦县石湾镇,指导种植大户开展木薯机械化种植。

木薯种植机作业现场

科技人员检测种植质量

 

  合浦县石湾镇木薯种植大户包先生,长期与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合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与示范。自2017年以来,包先生开始尝试采用木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从试验20余亩起步,到100亩,200亩,直至今年计划600余亩全部应用,包先生尝到了机械化给木薯种植带来的增收甜头。包先生根据自己几年来的测算和经验,他说机械化比人工每亩可节省劳动力支出近200元,尤其是2019年木薯收获季节遇上干旱,人工无法收获木薯,为满足工厂产能需求当地淀粉厂对机械采收的木薯每吨提价50元予以收购,最终每亩木薯节支增收超过300元。

  近年来我国木薯价格总体向好,农户有扩大种植的意愿,但缺乏可用的机械化技术支撑,依赖人工无法获得理想的效益。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研发的木薯宽窄双行起垄种植及配套全程机械化技术,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对促进木薯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木薯规模化种植将起到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