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体系专家赴柬埔寨开展农业合作交流

作者:白沙综合试验站 欧文军 发布时间:2019-11-06 阅读量:7750

 

       为深化我院与柬埔寨在热带农业科研领域的创新合作,应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邀请,9月24日至31日,体系建设依托单位—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党委书王家保研究员带队一行8人,前往柬埔寨农业技术合作与交流,执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柬埔寨农业试验站建设、中国柬埔寨木薯良种繁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一带一路热带国家农业资源联合调查与开发评价 等项目与有关各方在深化木薯、橡胶、香蕉、火龙果等热带作物研发成果推广方面达成了广泛合作共识。专家团成员包括体系栽培岗位专家黄洁、白沙综合试验站长欧文军及体系秘书陆小静等。

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交流

       在首都金边,王家保研究员一行拜访了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与邬国权参赞及一秘王向社博士进行了会谈,王家保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代表团出访目的及我院拟在柬埔寨开展热带农业合作主要领域、特别是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转移转化等科技成果,随后,邬参赞向代表团介绍了柬埔寨农业有关政策及热带农产品进出口情况,并对中国热科院主动走出来与柬埔寨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对接表示赞赏,同时表示将大力支持中国热科院与柬埔寨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及技术推广工作。在大使馆的协助下,专家团还访问了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和对接了柬埔寨中国商会农业行业协会,与各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对我院拟在柬埔寨开展合作领域及推广相关成果进行了推介,对方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表示下步将前往我院进行交流对接。

向柬埔寨中国商会农业行业协会推介木薯制造啤酒技术

       在桔井省,专家团一行访问了香港绿领集团(柬埔寨)公司、环宇农业公司、绿洲农业公司和广东农垦柬埔寨春丰公司。在绿领集团,双方深入交流了木薯加工和供销情况,探讨了淀粉酒精加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合作意向,还实地参观了集团淀粉加工厂和木薯种植基地;在春丰公司,专家组深入公司的天然橡胶基地,特别是就宽窄行间套种木薯以达到“以短养长”目的的种植模式,开展了深入的指导和交流,会后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专家黄洁研究员向公司赠送了其编著的《木薯间套作与高效利用技术》一书。

黄洁研究员向春丰公司赠送书籍

宽窄行天然橡胶间套种木薯种植模式

       在磅清杨省,专家团一行深入PMM公司2.5万公顷的木薯蚕桑种养基地,考察了大面积商业化的木薯种植基地、良种繁育选育基地和木薯淀粉加工厂,开展了木薯种植管理技术及品种繁育技术交流,探讨了抗木薯花叶病新品种选育、商业化、机械化、加工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产业瓶颈及下一步合作的重点方向。

PMM公司万亩木薯基地主裁品种---华南13号

       本次出访不仅加强了中国热科院与柬埔寨官方的交流,同时也加强了同驻柬埔寨中资涉农公司在木薯、橡胶和香蕉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合作模式和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为中国热科院热带农业走出去,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专家团还开展了柬埔寨热带农业资源的联合调查,获得了大量图片资料和信息,为今后与柬埔寨在热带农业领域进一步合作提供了素材和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