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产业经济研究室赴云南调研辣木产业

作者:产业经济研究室 李丛希 发布时间:2019-08-15 阅读量:6271

    云南是我国辣木种植较早、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为贯彻落实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规划的有关任务要求,2019年8月5日-11日,由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谭砚文教授带队的调研团队先后赴云南昆明、楚雄、红河、元江和西双版纳调研辣木产业经济发展状况。

    岗站对接,助力辣木产业经济发展。为加强岗站间交流与合作,调研团队先后到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元江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进行调研,分别与辣木产品加工岗位科学家田洋教授、辣木栽培模式岗张祖兵副研究员、楚雄综合试验站站长金杰研究员及西双版纳综合试验站站长李海泉高级农艺师进行深入交流。通过调研,基本掌握了云南地区辣木生产的现状,了解了各岗站辣木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还与岗站科学家及其团队共同探讨了辣木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发展方向。

 图1 调研团队在云南农业大学进行调研

 图2 调研团队与楚雄综合试验站科学家、企业家座谈并参观楚雄站基地  

6144956A8673DBBDD3EFEE874AD40C81

 图3 调研团队在中国—古巴辣木科技合作中心调研

 

 

    走访企业,摸清辣木产业发展动态。辣木企业发展状况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调研团队分别与红河谷辣木产业有限公司、元谋聚元食品有限公司、云南千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元江县依江风辣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并参观了红河谷和依江风两家企业的辣木种植基地。调研发现,企业的辣木产品研发能力、盈利能力在不断提升,辣木市场发展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产品以初级加工品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及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调研团队及各岗站科学家、企业家普遍认为,企业是辣木产业发展的主体和决定力量,对引领辣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着主导性作用。当然,这其中也需要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对科技研发的不断地投入。谭砚文教授表示,产业经济研究室将与各辣木岗位一道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及合作,共同研究辣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图4 调研团队在红河谷辣木产业有限公司调研 

图5 调研团队在元江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依江风辣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此次调研得到了辣木各岗站科学家及其团队的大力协助。通过调研,使产业经济研究室对我国辣木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有了较为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加强了研究室与辣木各岗站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与有关辣木企业间的联系(包括固定观察点),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及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