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栽培生理岗团队调研广东食用木薯产业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2 阅读量:5749

    为研究总结食用木薯发展新模式,推动木薯新业态发展,2019年6月28-30日,栽培生理岗黄洁研究员团队前往广东省,在广州综合试验站站长何时雨团队陪同下,一行6人调研了广州增城,惠州博罗,河源江东新区,佛山三水,佛山高明,江门台山冲蒌、端芬及江门开平等8个食用木薯示范基地,每到一处,均详细了解当地食用木薯的种植、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研学休闲等情况。

    各地主要种植品种为华南9号,也有少量的1301、华南6068等食用木薯品种。在广州增城、佛山三水及江门开平等地势较低的地区,多采用挖掘深沟,起泥培高垄,在垄上种植2~4行木薯,既有利于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又能培肥地力和保持土壤湿润,使木薯长势壮旺,鲜薯产量高、品质优,部分基地已利用木薯叶喂鱼,有些沟中还生长较多的野鱼,见有较多福寿螺,说明生态环境良好,如能开发“薯基鱼塘”模式,结合木薯地里养鸭等,将是一举多得的生态循环绿色种养模式,疏枝间叶时,木薯嫩枝叶还沟养鱼,还有鸭粪养鱼,鸭食木薯老叶和杂草,清爽地表行间,有利于防控病虫草害,这都会极大地提高鲜薯、养鱼、养鸭模式的生态、经济、休闲效益。

    在旅游、休闲、研学综合实践基地,采用上述种养模式,不仅充满娱乐情趣,更能发挥其现代农业示范模式的影响力。佛山三水小农街泰迪熊农场与惠州博罗一品绿休闲农场,就是以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建立种植管理、采挖收获、食品制作为一体的木薯研学实践教育模式。小农街泰迪熊农场2018年共接待6万多名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模式总收益达200多万元,其中3.5亩食用木薯的净收入就高达10万多元。各基地广开销路,如惠州博罗基地直供广州武林厨神餐饮集团,江门台山端芬、开平马冈基地在自营生态农庄进行销售,增城、博罗基地直供香港,佛山高明基地计划利用企业现有乳鸽配送、自营餐饮企业进行销售等。结合之前到粤西和粤东等地企业的调研走访,发现广东各地企业经营者大多看好食用木薯的广阔商机,纷纷建立木薯种植、研学、科教培训基地,发展食用木薯的休闲旅游新业态,力争将食用木薯打造成自有基地的特色产品。

    本次调研进一步开阔了木薯食用化发展的视野,为木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在本次调研中,暂未发现木薯花叶病。

(撰写:刘丽娟、何时雨、黄洁,摄影:周建国、黄洁)

江门开平木薯试验基地

“薯基鱼塘”模式

木薯嫩枝叶养鱼

畅谈研学、科教培训基地模式

小农街泰迪熊农场的华南9号木薯基地

高明华南9号木薯基地

台山檀香间作华南9号木薯基地

河源的食用木薯(1301)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