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赴英国开展学术交流收获大

发布时间:2019-07-04 阅读量:4587

    应国际生物能源大会及格林威治大学自然资源研究所邀请,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王文泉研究员于2019年6月5日至12日赴英国开展了为期8天的学习交流。

    交流期间,王文泉研究员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第十四届生物能源会议,与来自英国、西班牙、南非、印度、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基因组学途径培育乙醇高效木薯新品种”的报告,介绍了在基因组学、群体多样性分析、基因组选择育种等方面的学术成果和科研进展,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并与相关机构和专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交流期间,王文泉研究员参观了格林威治大学查德姆校区大学校园、图书馆及其自然资源研究所(NRI),与从事木薯虫害及病毒研究的Maruthi教授进行了愉快交流,介绍了木薯体系目前在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及群体基因型分析方面的优势技术,了解了他们在木薯花叶病毒(CMV)、条斑病毒(STMV)的种质分析及抗病机理研究的进展,并达成参与对东部非洲木薯种质资源基因型评价合作意向,同时采集了NRI木薯基因库中已有的50余份木薯种质的叶片样品,旨在用于对群体中抗、感病毒病、虫害性状的基因标记和种质指纹图谱。与NRI的所长Ben Bennett 教授进行了座谈,主要涉及木薯加工方面的研究,Ben介绍了他们在控制木薯产后生理性衰变(PPD)方面发明的简单实用的方法,可以保持鲜薯6-8天不变质;讨论了PPD相关的机理问题,对于如何深化加工研究提出了新的设想。

与格林威治大学Maruthi教授交流

     通过这次出访,进一步拓展了木薯体系的合作空间,与伯明翰大学的Lynee Macaskie教授、台湾宜兰大学陈博彦教授、南非德班技术大学Santhosh Pillai教授达成合作意向,促进体系相关领域的合作和发展,了解了国际上关于生物电信号研究以及病毒防控、木薯淀粉转化产品研究的新思想和最新进展,为下一步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