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广东湛江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调研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21 阅读量:4952

    2019年5月5-6日,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位团队成员骆凯、张瑞和研究生高豫、曹敏赴广东湛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调研,实地考察该单位木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科研试验示范基地的杂草防控情况。

    科研试验基地为今年第一年种植木薯,种植面积50余亩,主栽品种为南植199,邓干然研究员表示此品种淀粉含量高且价值较高,亩产能达到2吨左右。木薯示范基地全程机械化,整地、除草以及采收等过程都配备不同的农机,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种植模式为宽窄行起垄种植,种植总空间一样,垄形一致,垄上木薯集中,有效的防控了杂草的萌发与生长。

    针对基地杂草的发生与防控情况,邓研究员强调对于杂草问题关键在于“防”,科研目的是造福老百姓,而“防”的成本是最低的,前期工作处理得当,后期就会节省不少人力物力。基地木薯种植较早,于2月21号种植,目前木薯地杂草较少,以滴水观音分布最广,其次还有阔叶类杂草以阔叶丰花草为主,菊科杂草相对较少,最难除的是爬藤类杂草,这类杂草不仅难除,且对木薯产量影响较大,在前期会以人工拔草的方式进行防控。此外,研究员还表示喷施封闭除草剂的时间点很关键,在木薯种植后7-8天,此时地里的木薯还未发芽,而杂草陆陆续续长出来时,是打封闭的最好时期,使用的除草剂大多是草甘膦与百草枯以适当的比例混匀之后进行机械喷施。

    通过对杂草种类、田间发生情况、危害程度、农药施用情况以及土壤种子库进行调查,基本摸清了该木薯种植区杂草发生规律,为进一步构建适宜当地木薯种植模式的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提供良好的基础。调研期间,团队成员还与示范基地负责人邓干然研究员就机械化在木薯园草害农药减施增效领域的应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初步形成草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示范合作意向。

图1 种植模式——“宽窄行”种植

图2 邓干然研究员给我们讲解农机耕作原理

图3  与农机所研究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