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广西、广东木薯食用化走访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张振文 发布时间:2019-04-16 阅读量:4361

 

       为了进一步了解广西、广东两大主产区木薯食用化主要利用情况,根据2019年产业体系总体工作部署,4月8日-13日,加工研究室组织专家和团队成员共5人前往广西、广东开展实地走访和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鲜薯加工木薯羹在开始迅速发展

       以“木薯羹”为主要产品的个体经营、连锁经营快速在南宁、桂林和广州等地发展起来,主要品牌包括“张飞木薯羹”、“印小尼”、“小小李白”、“一家木薯羹”、“糯糯佳”等,价格从6-10元/碗不等,销售模式包括实体店和电商外卖,原料是经采收后冷冻贮藏。据悉,原料是由土壤肥料岗位专家李军研究员新筛选出来的品系,其支链淀粉含量占淀粉总量的25%以上,口感较柔软、细腻,以华南9号等其食用品种制作木薯羹,口感不如该品系。然而,经现场品尝发现,各实体店的木薯羹口感有所差异,有的较甜、有的纤维较多,主要是缺乏原料和加工标准化,木薯羹的口感、品质无法稳定。

(二)传统种植区食用木薯利用举步维艰

       广西武鸣区、平果县是木薯传统种植大县,其木薯品种仍然是工业用的品种为主,作为淀粉和酒精加工的主要原料,食用木薯品种推广种植还十分少,以南植199为主。据了解,目前平果县的种植还不到0.5万亩,武鸣区约有3.5万亩,均是10年前的10%左右。产业规模的缩小和种植结构的调整极大限制着广西食用木薯品种的推广。然而,在广东化州,食用木薯的商业化运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发展,推广模式包括公司主导、产业协会主导和家庭农庄式三种,这些推广模式已经在化州谷林主题庄园、化州今汇发公司牛刀小试,尽管如此,企业对今后规模化发展仍然心存芥蒂,担心规模化生产后市场的稳定性问题。

图1. 调研路线图

       此次调研,在体系土壤肥料岗位、武鸣综合试验、桂林综合试验站和广州综合试验站的大力配合下,历经6天,共走访调研6个地点、7家单位(企业、公司)的情况(图1),对广西、广东食用木薯利用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十三五”末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与企业联合研发攻关产业关键技术

       调研发现,冷冻后加工利用是食用木薯主要处理技术,但其多数仅停留在表观上考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食用木薯冷冻贮藏保鲜技术、冷冻木薯品质变化和冷冻木薯加工等技术,以确保技术可持续性。

2、与企业联合开展相关标准制订

       标准缺乏是木薯食用化进程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调研发现食用木薯行业产品质量不稳定,需要尽快制订《食用鲜木薯》和《食用木薯冷冻贮藏技术规程》。

3、与企业联合加快食用木薯宣传

      调研发现,食用木薯的加工利用企业对木薯的利用及其功能上的认识相对片面,对外宣传的方式、方法短期内有一定的效果,但缺乏科学性和客观性,需要尽快制作宣传视频,正确引导企业进行正面宣传与报道。

表1. 调研企业主要信息
 

调研活动图片

图2. 参观食用木薯基地

图3. 参观鲜木薯贮藏冷库

图4. 参观南宁印小尼木薯糖水店

图5 到平果佰辰公司基地调研

图6. 到武鸣综合试验站平等村基地调研

图7. 参观桂林三养胶麦公司

图8 参观桂林壹家木薯羹店

图9.在化州谷林主题庄园调研

图10. 在化州今汇发公司调研

 

(文稿 :张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