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萨尔瓦多咖啡界专业人士到咖啡种质创制岗和万宁站学习交流咖啡生产技术

作者:闫林 发布时间:2023-08-28 阅读量:364

  8月11日-25日,来自遥远的中美洲国家萨尔多瓦农牧部、咖啡委员会、咖啡研究所等部门的15名中青年,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进行为期15天的咖啡种植与加工技术培训学习。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咖啡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闫林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联合万宁综合试验站负责实施本次培训班。

开班全体合影

 

  咖啡是中国和萨尔瓦多国家的主要经济作物,重要的经济作物,此次培训班是中国与萨尔瓦多国家互相分享咖啡产业信息,促进经验交流与思想碰撞的过程。培训期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从咖啡资源创制、品种选育、良种繁育、高效种植、产品加工、品牌建设等方面,向远道而来的学员讲述中国咖啡的前沿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还走进万宁、白沙、琼中、海口等咖啡产区,参观考察咖啡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与加工基地,了解海南咖啡产业的发展模式,体验了海南黎苗文化、茶艺文化,使学员们切身体验了中国历史文化,了解中国文明,感受少数民族风情,品尝各种中国美食。

上课培训及现场教学

 

  “之前从没听说过中国海南这个地方,看了一些资料后获悉,这是中国的夏威夷,并且进一步了解到海南咖啡产业的情况,海南咖啡的科学研究,做得很充分。”学员代表LILIBETH说,中国科研机构关于咖啡的品种资源研究、咖啡种植和病虫害防治以及海南咖啡的林下种植技术,都是她关注的方面。

  对来自萨尔多瓦的学员来说,他们国家主要产阿拉比卡咖啡,阿拉比卡咖啡豆是他们熟悉的咖啡风味,在海南万宁兴隆,他们品尝了海南罗布斯塔咖啡豆的味道。学员WILLIAM是一名咖啡品鉴师,他对记者说,热科院香饮所面向市场开展咖啡研究,对消费者喜欢哪种口味咖啡做了很多工作,让他印象深刻。中国与萨尔多瓦消费者对咖啡的喜好有点相似,喜欢偏甜一点的咖啡口感。在海南,是他在巴西之外,第二次尝到了罗布斯塔咖啡豆。“一开始有点浓烈,接着有点花香,酸度适中”,对海南罗豆,他给予肯定评价。

学员采访

 

  学员们通过中国热科院了解了中国当前的热带农业技术优势,在这个过程里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为今后的咖啡等热带香料饮料作物国际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业全体合影

 

 

图文来源:咖啡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团队 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