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木薯重大病虫草害监测与管控研讨会”在广西南宁成功召开

作者:时涛 发布时间:2023-08-25 阅读量:387

  近年来,细菌性萎蔫病在国内木薯主产区普遍发生,局部地区为害严重;木薯花叶病在国内多地零星发生,已成为重大的生物安全隐患。木薯害螨、粉蚧、地下害虫、恶性杂草为害严重,危险性入侵害虫和杂草潜在入侵风险加大。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最大的木薯种植区,也是主要病虫(螨)草害的常发地区。为进一步协同做好木薯重大病虫草害的监测与管控工作,8月18-21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在南宁市召开了“木薯重大病虫草害监测与管控研讨会”。

  与会专家介绍了危险性病虫害监测预警与管控技术、重要病害灾变规律与抗病(虫)种质创制、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围绕国际木薯病虫草害检测监测与预警、监控技术的集成与应用、数智植保共性关键技术发展、主产区木薯重要病虫草害防控策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期间,专家们赴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实地调研当地木薯产业发展现状,并就生产上出现的植保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和田间技术指导。

  本次会议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联合承办,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病虫(草)害防控、生产管理机械化、栽培生理、产业经济、木薯繁育技术与质量控制、贵港综合试验站、南昌综合试验站等岗站专家团队,以及马山等地区的木薯种植户代表近90人参与了会议。

木薯重大病虫草害监测与管控研讨会现场

在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进行现场培训

 

图文来源:病害防控岗位团队 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