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世界粮食计划署高级别考察团到机械化研究室考察木薯生产机械化技术

作者:何冯光 发布时间:2023-05-16 阅读量:531

  5月11日,世界粮食计划署 (WFP)人道主义和发展司司长戴维·卡通(David Kaatrud)以及WFP驻华代表、WFP南南合作主管等一行五人,在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李凯航一级调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刘国道副院长陪同下,到机械化研究室考察,调研了解木薯价值链中的木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邓干然研究员及研发团队接待了考察团。

  戴维·卡通司长一行首先参观木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了木薯农机农艺融合模式、耕整地装备、种植装备、植保装备、秸秆粉碎还田装备、收获装备及食用木薯清洗去皮装备等。邓干然研究员向考察组详细介绍了团队开展木薯生产机械化探索历程,包括机械化适用品种遴选,基于木薯宽窄双行起垄种植模式及配套全程机械化作业装备研发,并对各个环节作业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说。

参观及交流现场

 

  座谈会上,邓干然研究员作了《中国木薯生产机械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题报告,阐述了木薯生产机械化发展的必要性,讲解了农机所木薯机械化的研究与应用进展,包括国际合作推广情况,播放了全程装备的作业视频,并对机械化的技术经济性进行了分析。邓干然研究员表示,希望能与WFP合作,加强木薯全程机械化技术国外技术示范,推进技术扩散应用,以机械化手段提高各木薯主产国的生产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戴维·卡通司长对木薯机械化技术装备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推广该技术对促进对全球木薯产业发展、解决饥饿问题有巨大潜力挖掘,并期待双方的深入合作。

合影

 

  机械化研究室近年来系统推进木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先后研制生产装备20多种,并加强国内产业示范应用和国际科技合作,目前已在柬埔寨、老挝、加纳、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建立了一批技术试验和示范应用基地,还有多个国家的示范基地在积极筹建中,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力。 

 

 

图文来源: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团队 何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