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一行到云南调研

作者:宋记明 发布时间:2023-04-21 阅读量:729

  为加强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科研成果在云南的推广运用,充分发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职能职责,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3年4月13日—4月18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研究员带领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木薯抗逆材料创制岗、栽培生理岗、秸秆与副产物综合利用岗、白沙综合试验站、保山综合试验站的“四岗两站”岗位科学家、站长等一行10人赴云南省红河州、文山州、保山市等地调研交流。

  在红河州,调研组参加了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元阳县科技特派团工作会。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元阳县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详细介绍了体系最新研发成果木薯粮饲化产业关键技术与集成运用,汇报了2022年以来在元阳县所开展的工作,分析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李开绵表示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将紧紧围绕元阳县委政府对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发展整合资源,贡献力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为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新动能。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元阳县科技特派团工作会

 

  在文山州,调研组先后到文山州农业科学院、马关县调研交流。在文山州农业科学院召开了李开绵专家工作站工作座谈会,就文山州木薯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今后发展思路、科技需求等进行了详细交流,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滇南山地木薯新品种选育、木薯粮饲化利用研发、健康养殖示范等深入合作。在马关县召开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马关县科技特派团木薯产业组调研座谈会,就2023年工作计划和技术需求与马关县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流,并深入项目现场调研选址。

文山州农业科学座谈交流

马关县座谈交流

 

  在保山市,召开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李开绵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保山综合试验站站长刘光华研究员主持,云南省科普资源信息中心主任杨秀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热经所)所长严炜、保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谷萍、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丽梅及热经所饲用植物创新团队成员出席座谈会。期间开展了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岗站对接交流,刘光华详细介绍了保山综合试验站近年来在木薯品种选育、山地木薯栽培、粮饲化利用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严炜详细介绍了保山综合试验站建设依托单位热经所的基本情况,调研组相关岗位科学家结合自身专业技术领域就云南山地木薯如何实现“粮饲供应有效补充、生物能源健康保障、‘一带一路’发挥作用”的目标对保山综合试验站进行了指导。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岗站对接

 

  通过此次调研,为云南传统山地木薯产业的改造升级指明了方向,为木薯增产、增收、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利于推动木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努力实现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图文来源:保山综合试验站团队 宋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