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云南咖啡产区出现咖啡果小蠹,需加强监测与防治

作者:白学慧 发布时间:2022-11-16 阅读量:1455

  咖啡果小蠹(Hypothenemus hampei Ferrari)是咖啡生产中危害最严重的害虫,主要为害成熟的果实及种子。每头雌虫可产卵30-60粒, 多者可达80粒。产卵后的雌虫一直留在果内, 直到下代成虫羽化后才钻出。雌虫平均寿命可达156天,可存活到下一个咖啡生长季节,并能转移到咖啡豆上繁殖。每年可发生7-8代,世代重叠。在全球70多个咖啡种植国家有发生。该害虫适生区域广、危害周期长、繁殖能力强、传播渠道多、危害损失重,有效防控难度大。受该虫危害后,咖啡豆的产量和品质都明显下降,严重时成熟果被害率达96%,收获量减少73%。即使经过除害处理,因虫体遗留在咖啡豆内部,不易分离,也会造成咖啡品质降低,被我国列为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录。

  2019年6月在我国海南省万宁市首次发现该害虫为害咖啡。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咖啡云南综合试验站2022年11月重要病虫害发生情况调查时发现云南咖啡产区盈江县咖啡果小蠹危害咖啡。云南省咖啡产业需警惕咖啡果小蠹爆发成灾。应尽快组织相关力量尽快在云南咖啡产区对该害虫进行防控、溯源分析和疫情普查。

咖啡果小蠹危害咖啡果状

咖啡果小蠹危害咖啡果状

   卵                     幼虫

     蛹                         成虫

 

 

图文来源:咖啡云南德宏综合试验站团队 白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