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研究中心专家到三明站调研

作者:李华丽/文 王上成/图 发布时间:2022-07-28 阅读量:699

  2022724-26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白沙综合试验站站长欧文军研究员率团结及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一行6人,到福建三明站开展木薯粮饲化综合利用调研,对接业务合作。

  24日,专家一行在大田县农科所所长章赞德、三明站站长刘传森及团队成员陪同下,到朱宝山木薯基地察看木薯品比试验、田间长势,了解试验站基地建设情况。

  25日,专家一行到大田县食用菌主产区武陵乡调查木薯秆渣综合利用情况,参观了升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木薯秆渣储备仓库、菌包生产自动化流水线、毛木耳储运中心,了解木薯秆渣栽培食用菌生产工艺流程、菌包生产社会化服务、保鲜冷库运作等情况;在食用菌栽培基地,详细查看毛木耳规模化栽培和木薯秆渣栽培毛木耳试验现场,与合作社理事长交流规模化生产毛木耳栽培技术,了解后期木薯秆渣栽培榆黄蘑试验及菌渣饲料化应用准备情况及存在问题。

  当日下午,专家一行实地走访南泥湾家庭农场,调查木薯块根饲料化应用情况,具体了解木薯发酵料、木薯干料与常规饲料喂养番鸭饲养过程及饲喂效果,就木薯发酵饲料在饲养番鸭试验进一步交流,详谈下一步合作计划。而后到桃源镇湖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湖羊养殖规模、经济效益、饲料来源等,走进养殖场详细察看湖羊生长情况,重点了解青贮饲料生产过程及2021年三明站实施的木薯秸秆混合发酵料饲养湖羊试验饲喂效果。

  26日,在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聆听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畜牧兽医中心徐铁山研究员关于嘉积鸭品种特性及养殖配套技术汇报。会后,专家一行与三明站开展技术交流,就体系岗站协作深入沟通。

  此次调研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受益匪浅。下一步,三明站将持续深化开展木薯粮饲化全产业链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在木薯秆渣-菌-禽综合循环应用、木薯发酵料饲养番鸭开展研究,为木薯粮饲供给有效补充添砖加瓦。

专家一行与三明站团队朱宝山木薯基地合影

深入湖羊养殖厂了解秸秆利用需要情况

座谈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