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与中工国际洽谈尼日利亚木薯合作

作者:白沙综合试验站 欧文军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量:1673

  413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相关岗站专家与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尼日利亚开展木薯种植与淀粉加工合作事宜展开洽谈,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分设海口、儋州、湛江、北京、尼日利亚5个视频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研究员、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工程事业部总经理周长宝、中工国际尼日利亚子公司总经理李琼及珠海华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涛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依托单位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品资所)李琼副所长主持。

体系专家与中工国际视频会议现场

 

  会上,国家木薯产业体系白沙站长欧文军研究员汇报了品资所木薯研究中心近年科研成果及国际合作成效、国家木薯产业体系机械岗位专家邓干然研究员汇报了木薯机种机收全程机械化设备及应用效果、梁国涛董事长汇报了全球木薯供需情况及木薯加工未来发展方向。双方就尼日利亚项目的品种选种、种植模式、机械化、加工产品、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与合作洽谈。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研究员表示,今天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的特殊日子,我们要利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同立项、同攻关、同转化”的“三同”联动机制为抓手,建立“政府+科技+企业+互联网”为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作用,联合有广泛国际合作基础的企业,大家通力合作,促进木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期待这次合作能开启尼日利亚木薯新篇章。

  品资所副所长李琼研究员表示,非常高兴在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研究员的带领下,把科研单位和企业从种植端到加工端联系起来形成产业链,与大家通力合作,更好地服务尼日利亚、服务非洲,彰显我国“一带一路”的影响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尼日利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薯消费国,在当地政府支持外资建设淀粉工业并拥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利条件下,同热科院开展全产业链的合作,充分发挥央企市场主体作用,发展好尼日利亚木薯产业是中工国际的努力方向,期待早日结出硕果。

  参加会议还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栽培研究室主任、科创中国“一带一路”木薯科技国际创新院院长陈松笔、品资所产业发展部处长曾宗强、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秘书陆小静等15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