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媒体报道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工作会在河南召开

作者:农业农村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5 阅读量:9655

    1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南正阳召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工作会,谋划体系“十四五”建设,进一步明确创新方向和重点。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致辞。50位体系首席科学家和10位横向创新团队牵头人共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体系10余年来始终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着力解决技术问题,在支撑现代农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组织模式产业性、改革目标一致性、农业科研稳定性、科研推广培训贯通性的“四性”统一,得到了各界一致认可。

    会议强调,进入新时代,体系要深刻认识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打造纵横交织、点线面结合、立体网络化的体系升级版,进一步强化重大科技问题协同攻关,推动体系与龙头企业、乡村产业、县域经济、农业产业带融合,做好决策咨询和产业重大问题应急服务。首席科学家要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成为产业科技革命的引领者、产业变革的推动者、产业科技团队建设的带动者。

   

(以上为农业农村部网站新闻稿,以下为首席会议整理材料)

    会议上廖西元司长强调:

    一、体系人员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一)要树立产业科技理念 :即无产业,无产业技术体系

    如体系不解决产业问题,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要为产业服务,要以产业问题为导向。

  (二)坚定产业体系初衷

    1.解决产业存在重大问题,引起产业变革为己任。

    2.按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3.围绕产业问题,开展大联合,大协作。

    4.长期稳定支持,安心,尽心,专心解决产业问题。

  (三)坚持平台思路抓体系建设,要有平台性,开放性,集成各方面的优势,围绕产业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1.国际合作不是靠岗位来解决。

    2.产业目标:要有三大变革,从管理变革,到技术变革再到产业变革,要用大联合,大协助推动技术变革,进而促进产业变革。

    3.补短板:农机农艺融合,智慧农业,废弃物的利用,特色资源→产品→产业链条(实验室),要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六个研究室内容进一步充实。

    二、产业技术体系要做的三件大事:

    (一)产业中重大关键瓶颈问题的突破,最终要带来产业技术的变革

以柑橘为例,共解决两个体系问题:

1. 集中力量解决周年供应问题,减少冷藏成本。

2. 重点解决黄龙病问题。

    (二)产业中重大突发事件,产业技术体系要提供应急预案及方案

    (三)打造科技集成创新的样板,打造“一县一业”的样板

    1.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要把科技做强,金融做大。

    2.要树立“一乡一品”(“一县一业”的样板):促进乡村振兴,进而带动产业的兴旺。

    3.以正阳县花生产业为例,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态势。

    4.要以新产品,新装备,新技术,新成果推动产业在县级开花,把一个县里的科技整明白了,全国的科技就明白了。

    5.坚持产业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稳定的团队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