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动态

SYSTEM ACTIVITIE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体系动态 >新闻动态

体系专家赴南苏丹深化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9-10-10 阅读量:8292

    9月20日至30日, 应南苏丹农业和粮食安全部的邀请,中国热科院尹俊梅研究员率团赴南苏丹开展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在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华宁大使陪同下,代表团一行拜会了南苏丹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部长Onyoti Adigo先生和常务副部长John Ogoto博士,就开展农业领域合作潜力和可行性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培训学员、共同建立示范农场、青年科技家来华深造等方面达成共识。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白沙综合试验站长欧文军博士随同访问。

图A 与南农业部长会谈

 

    在南苏丹农业与粮食安全部,代表团一行拜会了部长Onyoti Adigo Nyikuac先生和常务副部长John Ogoto Kanisio Lefuk博士,华大使分别向南农业部长和副部长介绍了中国热科院农业代表团成员,通报了考察工作计划安排和目的。代表团团长尹俊梅研究员分别向部长们介绍了中国热科院的基本情况、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以及“一带一路”农业国际科技合作的主要形式和取得成就。说明了这次来访目的主要是了解南农业整体情况,特别是重点了解南目前正在开展的农业项目及热带作物种植情况。旨在推动中南农业双边合作项目开展,通过培训和技术转移等形式,科技支撑南农业技术水平提升和经济与粮食作物安全生产与有效供应。欧文军博士介绍了我国木薯产业发展情况及国际合作成效,引起了南方高度兴趣,因为木薯也是南苏丹的主食,在发挥粮食安全方面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图B 拜访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南苏丹代表处

 

    南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长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他们的老大哥,在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竞选FAO总干事一职上,他们联合非盟国家鼎力支持,对屈冬玉博士的成功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希望在屈总干事的领导下和在中国政府的援助下,加强对南农业领域合作,促进南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南粮食安全水平。部长先生还说,他们计划成立南苏丹农业研发中心,提议与中国热科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在MOU框架下,开展人员培训、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的转移转化和示范等合作,支撑南农业科技水平和粮食生产能力的提升。

图C 拜访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驻南苏丹代表处

 

    此外,在华宁大使陪同下,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南苏丹代表处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驻南苏丹代表处,与FAO驻南苏丹负责人Meshack Malo博士交流了FAO在当地的项目运营情况及具体形式,探讨在热带农业领域开展多方合作可能性。与WFP驻南苏丹代表处负责人Matthew Hollingworth博士和项目负责人Hsiao Wei Lee女士交流了WFP目前进行的人道主义救援项目及WFP为减少运输粮食及空投救援物资等费用在南各地所作相关农业项目有益尝试,探索如何将规模化农业项目和人道主义救援等有机会结合的可能性。

与南苏丹朱巴大学开展交流

 

    在刘晓东政务参赞陪同下,拜访了以色列GREEN HORIZON公司,考察了位于朱巴附近的拉杜县以色列商业化运营农场;在使馆张旭东秘书陪同下,拜访了南苏丹朱巴大学,与朱巴大学副校长Dr. Robert M. K Deng教授,自然资源与环境研究学院院长Dr. Salah Khatir Jubarah教授开展了相关座谈与交流。

图E 考察以色列GREEN HORIZON公司援南农场

 

    此次出访加快推动了中国热科院与南苏丹农业与粮食安全部及相关国际组织和单位的合作交流,充分彰显了中国热科院在服务和支撑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南苏丹 2011 年 7 月才获得独立,是世界上最新的国家,也成为联合国的第 193 个成员国,同时还是世界上最为贫困的国家之一,粮食供应不能自给,50%以上粮食需要进口。农业在南苏丹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繁荣与稳定。联合国机构2019年6月14日警告,尽管南苏丹签署了和平协议,使南苏丹境内的冲突基本结束,但南苏丹仍有700万人面临着严重饥饿。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工作人员Hsiao-Wei Lee在朱巴称:“南苏丹今年的饥荒程度达到了新高,数百万人不知道下一顿饭在哪里,尤其是5月至7月饥荒将达到高峰。”联合国使用一种名为“综合粮食安全阶段分级”(IPC)的方法进行评估,将饥饿水平分为五级。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南苏丹约有180万人处于“四级”紧急饥饿状态。这意味着他们两餐之间的时间过长,严重的营养不良和因饥饿而死亡人数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