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PRACTICAL TECHNOLOGY

产业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实用技术 >产业技术

木薯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2-01-10 阅读量:14047

 木薯及其亲缘种都是热带灌木,起源于热带美洲。全球产地水平分布于南北纬30度之间,垂直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下。块根除了用于食用和饲用外,还是生产淀粉、变性淀粉,酒精、葡萄糖、果糖、山梨醇、赖氨酸、柠檬酸、染料、涂料、化妆品等工业产品的重要原料。木薯嫩茎枝叶可以饲养禽、畜、鱼、蚕等动物。多数品种能在一年内完成从出根发芽,茎叶生长至开花结果的生长发育过程,全过程可分为四个时期。   
    (1)幼苗期。在气温20℃以上,木薯植后7~10天可发芽出土,植后60天为幼苗期。它是生长过程中幼根最盛期,但这时期植株生长缓慢,幼苗生长初期所需的养料,主要靠种茎贮藏的养分供应,种茎新鲜而健壮的发根多,伸长快,根系发达,但根量的多少与块根的数量无明显相关。   
    (2)块根形成期。植后60~100天的块根形成期,其中70~90天为结薯盛期。植后90天,块根的数量和长度已基本稳定,每株通常有7~9条,此时茎叶生长较迅速,株高可达1米以上,并开始出现第一次顶端分枝,其茎叶量约为苗期的3~4倍。   
    块根形成的早晚与数量除品种特性外,与水肥、土壤环境的关系也很密切。在土壤疏松、湿润、养料充足的条件下,块根形成早且数量多,在块根形成期如果土壤板结或严重干旱和缺肥,就会减少块根的数量和产量。   
    (3)块根膨大期。在生产上把块根形成期到收获前的生长过程称为块根膨大期。这时茎叶生长量很大,叶量达到全生长期的最高峰,至11月下旬叶片大量脱落,块根基本停止增粗。   
    在正常情况下,块根增粗与茎叶生长呈正比,但枝叶过茂反而降低块根增长,因此合理的水肥管理,是木薯增产的重要环节。   
    (4)块根成熟期。一般植后9~10个月,块根已充分膨大,地上部分几乎停止生长,叶片大量脱落,块根也基本停止增粗,含水量很少,这时为块根成熟期,可以开始收获。   
    高产栽培技术   
    (1)整地、合理密植:木薯虽粗根系长,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苛,但深翻后更易获高产。一般一犁一耙后,按株行距开沟种植,犁土深30~40厘米,开沟深20~25厘米;株行距采用0.8×0.8米、0.8~0.9×0.9米或0.7~0.8×1.0米均可,亩植800~1000株,过多或过少均影响产量。   
    (2)选砍种茎:选择充分老熟、茎粗节密、芽点完好、新鲜、不损伤、切口有乳汁、无病虫的主茎中下段作种茎,将选好的种茎用利刀砍成10.0~15ml长的茎段,需切口平滑、无破裂、芽点保持完好。其植后发芽快,出苗早且齐,苗粗快长,产量高。   
    (3)种植:种植模式可选纯种、间套种或地膜栽培。种植方法一般用平放、斜插或直插均可。1.纯种:在整好地的种植沟内,按株距将木薯茎段种于其沟内,施入基肥,盖上约5厘米厚的浅土即可。2.间套种:用于间套种木薯的主栽作物有西瓜、花生、玉米、大豆、幼龄果园等。间套种木薯不仅产量高,而且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增加收入。如间种木薯,先在主栽作物播种的同时,按株行距将木薯茎段间种于其种植沟内,再施入基肥,盖上浅土即可;如套种木薯,则在主栽作物生长一段时间后(约4月至5月上旬),再按株行距在株间或行间挖小穴将木薯茎段套种于内,再盖上浅土即可。3.地膜栽培:在犁耙好的地块上,按行距起畦,施入基肥,畦面覆盖上地膜,地膜四周用泥土压封实,然后按株距将木薯茎段插于畦膜两边或在畦膜上打小洞将种茎插入,将种茎露出畦面3~5厘米即可。   
    (4)田间管理 ①补植:木薯植后3~5周,出苗率约50%~87%,此时往往有少量种茎由于质量差或植后小环境不适而造成缺株,应及时在缺株的位置上补植,以保全苗。②间苗:幼苗出土后,同一种茎常有多个幼苗长出,如任其生长,则造成密度加大、株行间荫蔽和养分消耗。因此,待苗高15~20厘米时,将多苗的植株,每株留1~2苗,其余间掉。③施肥:配方施肥是木薯获高产的关键技术之一。木薯有喜氮、喜钾的生长特性,因此,在各生长期要注重肥料的搭配。一般为:基肥亩施三元复合肥25千克;植后苗高约20厘米施壮苗肥,亩施尿素、氯化钾各10千克,以促幼苗生长、粗壮;6~7月施结薯肥,亩施氯化钾15千克,以促结薯、增加薯数,促进薯块膨大。如用地膜栽培,施肥量要一次性施入,自施三元复合肥25千克、钾肥25千克即可。此外,如种植时亩另加入400~500千克农家肥作基肥,亩产可达3000千克以上。   
    关于间、套种、连作问题   
    木薯生长期一般是8~9个月,时间较长,可在木薯地里间种玉米、豆类、西瓜等,比较理想的是与花生、豆类或西瓜间种。花生或者豆类本身可以提高土壤中氮素水平,对木薯前期生长很有帮助。但如果选择作物不当或与间作物的种植规格不适,就会影响木薯生产,造成木薯减产减收、土地退化等不良后果。以下简单介绍木薯间种套种的几种方式。   
    (1)豆类等作物。选择坡度5度以下的缓坡种,经一犁一耙整地后,按株行距0.8米×1.2米或1米×1米挖穴,每穴下基肥1~2千克,间作物的种植时间可与木薯同期或于木薯种植后1~2周内进行,一般在木薯行间种2行花生、黄豆、甘薯或玉米,以间作物长大后不遮蔽木薯为宜。根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多年的试验结果,在木薯行间种花生,亩产40~75千克,黄豆亩产50~80千克,绿豆亩产30~40千克,增值60~150元。间作甘薯亩产鲜薯250~850千克,能提高产量,但耗地力大,不宜间作。间作玉米亩产40~50千克,虽然也能增收,但玉米后期生长比木薯快,易遮蔽木薯,对木薯生长及产量有影响,因此应酌情考虑种植。另外,种植豆科绿肥,虽无直接经济效益,但能培肥地力,提高木薯产量。   
    (2)木薯在瓜类作物中的套种。犁把整地后,于2~3月按株行距1.5米×2.4米开穴,每穴下基肥2千克,种植西瓜或红瓜子。1个月后,在瓜行里套种2行木薯,木薯的种植规格为0.8米×1米,一般5~6月份便可收获西瓜和红瓜子。瓜类收获后,正是木薯迅速生长时期,便于追施肥料,促进木薯增产。   
    木薯的病虫害   
    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发现木薯有30多种病害和近百种虫害。在我国,木薯的病虫害虽然较少,但有些危害严重的病害如细菌性枯萎病(木薯叶疫病)已有发生。下面介绍一些较为普遍的主要病虫害。   
    (1)木薯细菌枯萎病。危害时先侵染叶缘或叶尖,出现水渍状病斑并迅速扩大,病斑上常出现黄色胶乳,然后叶片枯萎脱落,严重时嫩茎嫩枝受害枯蔫枯梢,甚至整株死亡,可造成50%以上的产量损失。本病害的防治措施主要是使用无病种苗,进行轮种和选育抗病品种。尚无有效的药剂防治方法。   
    (2)细菌角斑病。在我国的广西和海南已有发生,一般5月份开始发生,叶片上有规则的黄色斑点,干旱季节危害严重,可造成25%的减产。防治措施主要是使用无病种苗和选育抗病品种。尚无有效的药剂防治方法。   
    (3)螨虫。多发生在高温干旱时(7~8月),发病时叶背可见小虫,主要危害叶片,对产量有一定影响。可喷施杀螨剂防治。